【回家的鎖匙】木村拓哉主演漫改日劇《I'm home》逆襲Netflix 細數劇情5大看點 懸疑溫情兼備

文: 羅志宏
2021.02.12

由木村拓哉主演的日劇《回家的鎖匙》(I'm home)是日本朝日電視台於2015年首播的連續劇,雖然已經是6年的電視劇,但早前在Netflix上架就一度成功打入了香港區的點播排行榜前5名,與眾多新劇和節目並駕齊驅。《回家的鎖匙》劇情改編自日本漫畫,以木村拓哉為中心人物,講述遭逢意外而失憶五年,於是花光心機解開記憶疑團的劇情。

【回家的鎖匙劇情簡介】

《回家的鎖匙》故事以「家」為主題,圍繞木村拓哉飾演的家路久,因為遭逢一場爆炸意外,醒來卻喪失了五年來的記憶,而且個性變得與五年前的自己大相逕庭,甚至發現妻兒都帶着冰冷的面具,與身邊的朋友關係疏離,後來逐漸發現身邊的人在過去這五年對其有所隱瞞。

於是家路久就拿着手中十把鑰匙,沿着不同的線索,逐一解開未知的謎團,找回被遺忘的那五年的記憶,包括與前妻離婚的原因、現有婚姻的來龍去脈、妻兒帶着的面具、自己性格的大轉變、公司交易的陰謀等等,帶出反思人生的正面訊息,是一部傳遞家庭溫暖的劇集。

 

【回家的鎖匙5大特色】

1、改編自日本漫畫 

《回家的鎖匙》改編自日本漫畫家石坂啓的《I'm Home》漫畫,是第二次的漫改版本(第一次為2004年)。這次於2015年,由日本朝日電視台製作班底改編成電視劇,一共有10集,是一套短篇連續劇。這次與原著有差異的地方亦不少,包括家路久遭遇的意外由一氧化碳中毒變為煤氣爆炸、前妻由離婚後單身變為再婚、前妻女兒與家路久的血緣關係、前妻知道自己患癌、以及結局時面具的消失,都與原著漫畫有出入,以配合劇情發展。

2、家庭溫馨小品題材

《回家的鎖匙》以家庭溫馨小品為題材,從木村拓哉飾演的家路久在意外失憶後,由只顧工作、野心很強的證券公司職員變成了重視親情、愛護家庭的住家男人。劇中多條親情線令「家路久」這個角色更加立體,例如因為失憶被照料才明白對妻子的愛;重建與母親和弟弟的疏離關係;因為妻兒帶着面具便學會重視他們的感受;體諒父親因為專注工作而迫不得已忽略家庭的無奈,令整個劇集的主題更加深刻。

3、男主角木村拓哉獨擔大旗

木村拓哉是亞洲具知名度的日本男星,這次在《回家的鎖匙》獨擔大旗,飾演故事的中心人物「家路久」,以其從意外失憶後解開人生謎團作為主線,展開其反思親情的歷程。木村拓哉過往都有不少成績亮眼的電視劇,包括《HERO》、《夢想飛行Good Luck》,在《回家的鎖匙》則扮演暖男爸爸,重新整理了家庭關係,演技不溫不火,恰到好處,呈現出失憶前後對於親情的情感變化,表現出木村拓哉顧家的好男人魅力。

4、劇情設定特別

木村拓哉飾演的「家路久」在失憶後看見的妻子和兒子都是帶着面具的,看不到他們真實的模樣和表情,這樣使家路久能從日常生活相處之中用心理解妻兒的真實感受和喜怒哀樂。另外,失憶的家路久因為對於過往五年一無所知,身邊的人又處處隱瞞,所以劇情有了「10把鑰匙」的設定,好讓家路久逐一解開這些未知的謎團,重新審視過去忽略的親情意義,包括前度與現任妻子、父母親、弟弟、兒子。

5、懸念與溫情兼備

《回家的鎖匙》結合了溫情、幽默、悲傷、懸疑的元素,從家路久遭遇爆炸意外失憶而展開,為了尋找失去的記憶而亡羊補牢,修補日久失修的親情關係,當中懸念疑團與家庭溫暖的場面兼備,帶出令人動容的主題,反思以為理所當然的親情,例如在結局部份用最後一條鑰匙打開最後一個謎團,得知妻子無微不至的愛和照料,帶出愛之所在的歸宿,格外感動。

 

圖及來源:朝日電視台、劇集截圖、官方劇照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