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抑鬱運動自救

文: U Magazine
2021.02.22

走出抑鬱的迴圈,一點也不簡單,但亦可能只需一刻的轉念,或是一雙跑鞋。賴維恩(Ivy)曾是醫院常客,十年間進進出出做過七次手術,又因原生家庭陰影,靈魂變得脆弱敏感,跟家人的溝通失效成為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一度欲了結生命。幸而運動成為她的救贖,即使再次身陷囹圄,但只要她穿上跑鞋,邁步跑了起來,她就能拋離抑鬱那隻怪獸。

前的 Ivy 一副苗條身材,腰間並無半點贅肉,連同亮白細緻肌膚,驟眼看來最多三十餘歲,殊不知已將近半百。考獲健身教練資格的她,現時會透過網上直播教授運動課程,她說每星期會抽至少兩天時間運動,飲食一向清淡為主,以保持最佳體格。還以為她的運動習慣自小養成,但原來她在十多年前,即三十有多才重新投入運動。

Ivy 皮膚緊緻、身材姣好,難以想像她已有 49 歲。

小時瘦削的她,體弱多病,「如果旁鄰有人打噴嚏,我就會病倒,又或者每逢轉季都會咳至失聲。」雖然她喜好嘗新求變,但因常常病倒,對體力勞動沒多大興趣,直至兒子長大了,她才誤打誤撞愛上了運動。「當時兒子都升上中學了,已經不需要我太多的關注,那我就想充實生活,為自己培養多點興趣。」她報讀烹飪課、語言課,竟然就在其中一節「打拳擊學英文」中,被拳擊深深吸引,不只是沉迷於力度與速度的較量,亦愛上大汗淋漓的舒快感。

 

逆轉纖弱體質

自此她醉心運動。拳擊課外,她還會跟拳館師兄弟去跑步,及後自己報名參與跑步賽事。歷經幾次左右腳分別拗柴,她被告知是肌肉不足,繼而決心去健身室做重量訓練,後來更參加健美比賽。2019 年她參與三個賽事,均獲亞軍、季軍等名次,成績耀眼。然而運動不只帶給她完美的身形,就連病痛也減少了,更替她一步一步建立起自信,趕走那頭情緒怪獸。

 

「回想起來,其實小時已經有較負面的情緒。對他人而言或者是很微小的事,但我會很敏感而受傷害。成長時期,自己會鑽牛角尖,常感到沒有希望。」心情本就容易波動起伏,同時身體不時長出毛病,教她痛苦不已。「以往有十年常進出醫院,身體不同位置無故長瘤,子宮、胸部、手臂、臀部都動過手術割瘤。」心理、身體、家庭種種原因壓斷了她的理智綫,有天她萌生輕生念頭,轉眼間來到醫院,開始了對抗抑鬱的戰爭。

 

醒覺必須自強

「我記得第一次看到精神科醫生時,我罵他為何要救我,我一定會再來一次。他從容不逼的說『我知道你一定會的。』我當下愕然,反而有種被接納的感覺。」情緒獲得認同與宣洩,她乍然看到了曙光。她由此進入試藥煎熬與心情翻滾的兩年治療期,及至有天覆診時,醫生展示他身旁堆疊至肩膊般高的病人檔案,她醒覺難以長期依靠他人,必須自救,「我跟那麼多病人去爭奪這個好醫生的時間,那刻我有種罪惡感。」因此她決心尋找良方妙藥,回首發現就是運動。

 

兩年前,母親逝世,她自感愧疚,怪獸又來偷襲。她急急致電醫生求助,對方問她一句:你覺得做甚麼能令你開心?她想了想說,運動吧。醫生也就回答:那就去做運動好了。電話才剛掛斷,她就穿上跑鞋去跑一圈,危機因而解除。如日本知名作家松浦彌太郎所說,「只要我能跑,沒甚麼不能解決的。」好好的流一身汗,讓負面情緒流走,她因此找到了必須跑的理由,亦有理由好好跑下去。

 

輕度患者宜多運動

運動可以解決抑鬱?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回覆本刊查詢時表示,研究指出,當人進行三十分鐘劇烈的帶氧運動後,腦中會釋放安多酚,帶來鎮靜作用,亦會增加多巴胺,提升情緒及令人變得積極。精神科專科醫生黃瑋妍接受本刊訪問時亦補充指,英國的國家健康和照顧卓越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are Excellence)更會在公營醫療體系將運動列為治療建議。兩人均指出,當治療輕度抑鬱症患者時,都會建議病患去做運動,按照個人的能力及意願,可以簡單如外出散步。丁錫全引用意大利研究表示,只要在戶外逗留約一小時,就已經能提升人的情緒以及睡眠質素。惟黃瑋妍解釋,中度至重度抑鬱症患者動力大減,難有運動意欲,因此治療以藥物為主。

即使在疫情下,她也會在家運動,保持健康體態。

 

2019 年,她參與了數個健美賽事,均獲不俗成績。


凍齡秘訣

Ivy 四十有九,但容貌和體態彷彿逆齡生長。她說適量運動、健康飲食、心情調和缺一不可。縱有疫情,她平日會在家做運動以及教健身課,一周跑步至少兩次。另外自己愛喝湯,飲食主要低脂、低卡路里,不吃濃味食物,加上勤護膚,找興趣喜好為自己舒壓。以往參與健美比賽要減脂增肌時,她則秉持「三成運動,七成飲食」精神,用雞胸、蛋白作為主糧,配以藜麥及大量蔬菜;運動則加至一星期四天。

 

她偏愛清淡食物,平日亦會準備較多湯水。

以藜麥代飯,牛油果、溏心蛋為配菜,這就是她所需的一餐。

她最近出版了新書《凍齡時代》,分享她減脂餐單及運動心得。

 

text、edit | Rem

photo | Him、受訪者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