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牙女牙縫間藏士多啤梨籽近10日 檢查才發現已發芽 牙醫都嚇到 分析3個原因令果籽在口中發芽

文: Kate Yeung
2021.03.04

小時候總會聽過長輩在食西瓜時,開玩笑說吞了西瓜籽就會在肚子發芽。普遍而言都不會在人體發芽的種子,原來都有例外的時候。有一名牙醫就分享了他的一位患者,竟然在為她拔牙時找到有粒發了芽的士多啤梨籽。 估計已卡在牙縫間有一段日子,亦即是指患者過去那段日子都白費氣力,刷牙功用全無,有醫生就分析了3大原因。

早前一名來自江蘇曾接受牙齒矯正的女患者到醫院覆診,她的牙科醫生為她的其中一個牙縫進行收合程序。鄭醫生卻在檢查時發現,女患者的牙縫中有一粒士多啤梨籽,拔出來查看後居然已經發了芽。 

醫生指,女患者最近一直都在吃士多啤梨,發芽的士多啤梨籽估計至少是10日前就已經卡了在牙縫間。估計是女患者未有在進食後徹底清潔牙齒,導致果籽殘留並發芽。鄭醫生強調,無論是進行牙齒矯正的患者還是一般民眾,軟垢都很容易殘留在牙縫中。單單刷牙是難以完全清潔牙縫,因此要刷牙和用牙線相互配合清潔,如果牙垢持續殘留在口腔裡,甚至有可能腐蝕牙齒。

南京市第一醫院口腔科主任醫生羅寧表示,有3個原因會令果籽在口腔發芽。包括了口腔內的溫度、濕度和細菌。而其他食物殘渣也為果籽提供了糖分及其他營養,令果籽更易發芽。羅醫生同時指,最理想是每次飯後都要刷牙,條件不許可的話,每日都要早晚刷牙,同時隨身帶備牙縫刷、牙線,方便清理食物殘渣。而漱口水、電動水牙線都有助清潔牙齒,但不能取代刷牙。在使用含有抗菌成分的醫用漱口水前,要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傳媒

圖片來源:綜合內地傳媒、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