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唔換浴巾易生霉菌勁污糟 2星期唔洗已含菌量爆標 抹到暗瘡或傷口易感染皮膚病或發炎

文: Kate Yeung
2021.03.07

大部分人沖完涼都會用浴巾抹身,第二日晾乾了又可以繼續用。間或才會清洗浴巾,不過有測試就發現,浴巾用2星期就已經有極高含菌量。未經清洗又反覆使用含菌量超標的浴巾,分分鐘比馬桶污糟。用這些浴巾抹身更有可能造成皮膚敏感、發炎等健康問題,要多加留意。

有台灣媒體曾經委託檢驗所進行測試,分別檢測用過1次、1星期、2星期浴巾的生菌數(aerobic plate count)。結果發現,用過1次的浴巾生菌數是2個菌落(每平方公分中含有的細菌菌落總數),而用過1星期的浴巾生菌數是5600菌落,而用了2星期的浴巾生菌數是12萬個菌落,是比馬桶污糟12倍。

暐凱FSI檢驗所博士合中平指,12萬個菌落中,可能含有致病菌或霉菌。台灣皮膚科醫生盧靜怡就提醒,用浴巾抹身時,有可能會在摩擦到背後的暗瘡或破皮的傷口時,將細菌帶到皮膚上,造成毛囊發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

她同時提醒,浴巾應該每1至2日就要換洗一次,並且每星期用煮滾的熱水殺菌。如果浴巾長期沒有更換,有機會導致霉菌滋生,霉菌的孢子更加可以存活2個月至2年。

資料來源:CTS News

圖片來源:CTS News, 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