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節2021】原來國際婦女節可以放假? 婦女節由來/慶祝活動/放假國家

文: Toby Mok
2021.03.06

不少人都知道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38婦女節,英文:International Women's Day)但知道國際婦女節由來的人卻並不多,到底這個節日背後的故事是什麼?又有哪些國家可於國際婦女節放假呢?今次就為大家講述一下國際婦女節的由來、各國的慶祝活動及可於當天放假的國家。

國際婦女節由來

國際婦女節,英文International Women's Day(38婦女節)定為3月8日,是為了紀念女權運動,不少國家亦將國際婦女節法定假期。各地人民會於當日慶祝婦女在社會、經濟及政治等領域所作出的貢獻。當時不少歐美國家的女性長期於職場上受到不公平對待,如工資偏低,工作時數長、工作環境欠佳等,種種因素下令不少女性是於1857年3月8日上街抗議,其後的每一年都會在這日子舉辦遊行。直到1908年,將近有15,000名婦女在美國紐約集會遊行,隔年美國宣布設定全國婦女日(National Women’s Day)。直到1911年3月,一間紐約內衣工廠發生火災,共有140多名女工死亡,當時的國際婦女運動先驅人物Clara Zetkin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國際婦女會議上發聲,提倡應為全國婦女設立節日,而國際婦女節就此正式誕生。

將國際婦女節列為法定假期的國家

世界各地共有27個國家將國際婦女節列為法定假期,當中包括:尼泊爾、柬埔寨、俄羅斯、越南、烏干達、烏克蘭、哈薩克等,有趣的是,其中馬達加斯加及馬其頓只限定女性可於當日放假。

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

以往38婦女節的活動是上街遊行表達訴求,而現在的活動則是慶祝及感謝女性於社會上的貢獻為主。部分國家人民對待38婦女節的重視程度更不亞於母親節,男性會於當日送上花束或小禮物以表達感謝之情。

資料來源: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