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身體檢查發現腎積水 手術拎出過千粒腎結石 醫生提醒注意嚴重可引致癌變

文: Kate Yeung
2021.03.10

都市人返工壓力大,周不時出現小病小痛,以為無問題就不理會,有定期做身體檢查就十分重要。早前就有一位打工仔去做身體檢查,才發現腎臟出現嚴重積水,要做手術。醫生在手術中,竟然從他身上取出過千粒腎結石,實在驚人。而一切在身體檢查前是毫無任何其他症狀,醫生更指無症狀有更高風險出現併發症。

早前,廣東有一名42歲的打工仔,身體檢查時發現右側輸尿管上段結石及左腎多發結石雙重阻塞,引致兩邊腎臟嚴重積水。事主第二日就立即接受了手術,醫生在他的腎中取出了1258粒結石,醫護人員指他們足足用了5分鐘去數清所有結石。

事主習慣在運動後與朋友吃飯,飲食習慣中較喜愛飲啤酒和吃肉,工作忙碌時又少喝水。主診醫生泌尿外科副主任徐曉龍就認為,事主經常喝啤酒、喜愛進食高脂高蛋白食物、少喝水這些生活習慣,是令他出現健康問題的主要原因。

徐醫生表示,這是他從醫多年以來,單次手術取出最多腎結石的一次。而常見的結石形成的原因,大多數是身體代謝異常、尿路梗阻、感染、有異物等引起。很多人事前無症狀,以為不痛就不用治療,其實會比有腰痛、排血尿的腎結石患者,有更高風險誘發嚴重併發症。腎結石的長期尿路梗阻,會腎功能逐步喪失,嚴重可致癌變,甚至出現感染性休克等致命性併發症。

資料來源:內地傳媒

圖片來源:內地傳媒、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