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女生$7000獨租150呎天台屋 雨季滲水全屋勁濕 打風閃電怕吹爛屋頂

文: Kate Yeung
2021.03.12

初出社會工作,有了第一份屬於自己的金錢,相信不少人都會想搬出原本與父母同住的家,有一個自己的小窩居。有一名90後女生在畢業後全職工作了約一年,決定了用$7000租住了在港島區的一間150呎天台屋,建立了自己的小空間。

90後女生凱婷受訪時透露,她一直都有想外出獨居的想法,在權衡過後,去年她就以月租$7000租住港島東區一間面積150呎的天台屋。凱婷是在社交媒體上的免佣群組直接找到單位,她與業主的親屬作溝通後,省卻了平常租樓的中介費。她與貓貓同住,特別揀選了正方形間隔,有三面窗,採光良好,配合心中所想的日式部屋設計。

天台屋本身配有冷氣機、微波爐、雪櫃和電熱水爐等基本電器,她再花費五至六千元購入了傢俬及少量方便生活的必需品,例如床褥、茶几、窗簾、書枱、衣架、連身鏡等。她亦自行網購了5-6塊木紋地板,親自鋪好,由於重約2、3包米,初初開始獨立的她都覺得有點吃力。

天台屋空間不大,凱婷就以一直都十分喜愛的日式部屋風格作主要設計。她將床褥直接鋪在地上,省下床架錢。而天台屋樓底較矮,她就「向下發展」,以衣架擺放當季衣服,轉季時就以膠箱、行李箱儲存衣服。她亦沿牆邊擺放書籍和DVD,整齊之餘又可作裝飾。她同時是一個玩具收藏愛好者,以日、台小玩具店為藍本,利用了三面牆展示玩具珍藏。

搬入時凱婷因為終於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而非常興奮,然而獨立生活的苦惱就開始浮現。入住後,凱婷發現打雷閃電時,整間屋都會跟隨一起「閃」。她分享,有一次10號風球時風大雨大,她十分怕會吹爛屋頂。而在打風後,她更發現窗戶除了會在夏天雨季滲水,打風導致窗戶滲水問題更嚴重,每兩小時就要換一次塞窗框的紙巾,加上天台屋有三面窗,就連床底都濕透。最後她與業主多番溝通,換了一面窗,而租金亦略減。

凱婷花費最大的是窗簾,因窗簾比她想像中貴,又有三面窗,價錢就自然比一般更高。除了打風有問題,原來好天時更是問題多多。由於是初次自住,她買了遮光能力不太好的米色、白色窗簾,在有大太陽時就會被曬醒,不可能會「瞓懶覺」。而夏天又會很焗熱,冬天又會太寒冷,為了節省電費都不太會開冷氣調溫。  

在租約期滿後,凱婷就搬走了。她強調日後不會再選擇再次入住天台屋,亦不建議任何人住天台屋,表示天台屋「不安全、不適合人居住」。

鳴謝受訪者凱婷[全級最壞]的赤貧玩具日常提供資料及圖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