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六旬母親居住舒適 女兒豪花46萬為大改造380呎公屋 親自落手自學裝修設計坦言跟到嘔

文: Kate Yeung
2021.03.23

不少人即使面對日日居住的地方再習以為常都好,亦會想不斷改善環境,令生活更寫意。最近就有一名日常工作忙碌的女兒,為了將家居變成適合60多歲的媽媽住,特別花了不少時間、心機去改造一直住的公屋單位。她由設計開始,一直到選擇用料都不遺餘力,每個角落都細心跟到足,務求將家裝修成已令退休媽媽都滿意的窩居。

受訪者王小姐表示,早前置入母女2人已同住30年、約380呎的公屋單位,對上一次裝修已經是十幾年前。而王小姐從事市場營銷工作,平日工作繁忙。今次完全改造單位,只能於放工、放假時間跟進裝修,她表示事前預備要很充足。單位是全爆,再重新造水電喉,間隔成兩個睡房、一個廁所、一個廚房及一個小儲物房。她主要想媽媽有個安樂窩,因此全屋裝修設計以加強空間感、簡潔方便、用料安全為主。

Click入圖睇裝修前:

王小姐表示,她在網上的裝修群組自學了不少關於裝修的小知識。今次裝修她事先畫好設計平面圖,然後在網上購買VR 3D設計圖。她指要先讓媽媽具體感受一下是否喜歡設計效果,再在裝修其間與裝修師父溝通配合。

Click入圖睇VR 3D 設計圖:

王小姐跟進設計圖時明言「跟到嘔」,一開始畫得太理想化,更改次數又不多,而傢俬對比圖於訂造傢俬時已包含,幸好裝修後都滿意效果。

Click入圖睇傢俬實際面貌:

裝修後全屋以木紋色作配搭,感覺舒服又溫馨。客廳空間亦闊落不少,配上襯好色的梳化、桌椅、訂造的電視櫃及高身櫃。既有充足儲物空間,亦不會顯得狹窄。而客廳光源就以廚房透明趟門作透光,有天然光同時可配合廳燈使用,不會有太暗的問題。

為了方便媽媽,通道設計得比較大,同時雜物房不設地台,令空間更大。單位是由王小姐親手設計,因此廚房、廁所、睡房都將門口位設計得更闊,方便出入。王小姐指,之前媽媽曾跌倒需要輔助工具,而原有空間太細,不方便出入。因此浴室間隔改用趟門,又設有扶手,半浴屏設計除了可有乾濕分離作用,亦令空間較大。

在用料方面,王小姐親自選擇了意大利磚作地板,比較耐用、安全,廁所地板的防滑度更加有R12。而晾衫位都亦由室外改到廚房內,比較安全,廚房同時增設了不少櫃作收納用途,洗衣機位置亦方便不少。

王小姐指全屋裝修大約用了3個月,與媽媽兩人合共花費約46萬,包括VR 3D圖約¥600(約港幣700元)、裝修連廚廁櫃23萬元、冷氣1.78萬元、訂造傢俱4.3萬元、全屋電器3萬元、磚4.2萬元、玻璃門連鋁閘1.7萬元、鋁窗6000元、雜費約4萬元,而裝修期3個月中,用了約3.3萬元作酒店住宿。

資料及相片鳴謝受訪者王小姐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