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靚女主播唔食煙仍患肺腺癌 女性患癌機會比男士高!醫生解釋跟一個生活習慣有關

文: Kate Yeung
2021.03.29

好多時癌症初期的症狀都不太明顯,大部分人都會沒太大警覺,直到發現自己患癌時,病情好有可能已發展至晚期,令人欲哭無淚。日前一名台灣前女主播就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公布自己患上了肺腺癌0期,由於癌細胞僅存於肺腺,未有轉移,因此很多初期未擴散0期癌症都稱為原位癌。不過,她自問不吸煙、沒家族遺傳等因素影響,不太明白為何會生癌。

46歲台灣前女主播蕭彤雯早前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發文,公布了自己患上肺腺癌0期。雖然目前順利完成手術,已經切走發生病變的部分,但她沒想到自己從不吸煙、沒有家族史、沒有吸二手煙等患癌高危因素,都會患上肺腺癌。

她手術後約一星期覆診時就向醫生說明,這幾天半夜都會醒來,感覺好像是吸不到氣、潛意識想要用力吸一口氣,然後就因為肋間微痛醒了。她明白深呼吸時肋間會微痛是正常的,而肺部手術後肺功能一定會下降,所以她每天都有走一萬多步,大概六公里,靠運動訓練肺功能。

而醫生就問她,是否一次走完六公里,她就指大多數時候都是。醫生立即表示,一次走完一萬步,其他時間可能大多數都坐著,呼吸短淺,而且其中可能有一半時間是缺氧,建議要分次多動,不可一次走完。

醫生就指,她在手術前應該就很少運動,因此很容易肺功能不好,易喘氣。但並不代表有運動就不會患上肺腺癌,很多時候其實都是原因不明,尤其是不抽煙的女性患上的機率會比男性高。醫生表示有研究指可能跟基因、女性肺部的組成結構有關,似乎特別容易受肺腺癌破壞。

不過醫生隨後亦表示,基本上在初期發現的女性都能透過檢查及早處理問題。而0期原位癌在病理上因為切掉了發生病變的部分,就已經算是治癒,不需要化療。因此醫生建議她手術後好好運動、練習深呼吸,指「多運動本來就是好事,對每個人都好」。

圖片及資料來源:蕭彤雯 Facebook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