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絕世好家姐不忍心弱智妹妹無人照顧 甘願放棄美國綠卡無悔留港與妹妹相依為命

2021.04.16

由方東昇擔大旗的節目《尋人記》,最新一集講到香港移民潮。回首上世紀90年代,香港出現過一波又一波移民潮。當時不少人懷著不捨的心情,搭上飛往外國的航班,與孕育自己的一片土地說再見。多年後,經歷移民潮的港人近況如何?

方東昇耗時半年,終於尋找到一位1996年《星期日檔案》的主人公——余老師余婉薇。余老師一家有十兄弟姊妹,全家在1986年申請移民美國,父母與7個兄弟姊妹已先後抵美。 

余老師與年紀最小的妹妹芬芬當年受訪時亦獲准移民,不過因為芬芬是弱智人士且身體有毛病,在美國難以購買保險,所以家人不打算帶芬芬去美國。而芬芬就留在一間弱智人士宿舍生活,這間宿舍專門收留因家人移民而被留在香港的弱智人士。余老師為了芬芬,去完美國報到之後又回港繼續照顧妹妹。

每逢週末,余老師都會接芬芬回家生活,讓芬芬融入自己的朋友圈。有時候余老師為了芬芬會推掉朋友的約會,朋友都形容她是難得的好家姐,願意為妹妹作出犧牲。但余老師不認為是犧牲,反而已將照顧妹妹當成一種自然而然的生活習慣。 

當年的新聞特輯有余老師在學校工作的片段,方東昇等人透過新界校長會得知余老師曾經工作過的學校名稱,順藤摸瓜之下終於找到余老師。

余老師展示已過期的綠卡,不過從沒有後悔過放棄移民美國,她表示不忍心留下芬芬在香港。當時一眾兄弟姊妹不同意帶芬芬去美國,認為自顧不暇,令余老師忍不住落淚。既然無人贊成芬芬移民,余老師就堅持回港。余老師一留,就留在香港近30年。 

她指芬芬智商只有6歲,而自己有能力照顧她:「有能力做到為何不做?」。現年73歲的她,會定期去院舍探望58歲的妹妹。她認為將芬芬留在香港,只能透過電話視像關心她,這種照顧無法與親身照顧相比:「所以應該你去哪裡,也一起帶她去」。

 

圖及來源:《尋人記》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