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自爆2012年起為入伙公屋設晶片 引監控爭議 即睇37個有安裝同類裝置公屋名單

文: Kate Yeung
2021.04.22

Facebook專頁「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就於4月12日與分區委員會委員參觀海達邨二期的入伙安排,包括海華樓、海昌樓兩座。當時他們就向房屋署查詢,發現原來新公屋單位當中是裝有晶片。近日房屋署亦證實,早於2012年房委會就已於包括公屋大門內的4大主要建築構件安裝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晶片。以下為大家整理了各區在2012年或之後入伙的公屋名單。

房委會指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於差不多十年前,就已經在主要建築構件採用RFID晶片(例如木門、鐵閘、鋁窗以上預製混凝土外牆等等),以認證建築產物資料、控制品質。清楚標記型號批次、出廠地點、日期以及安裝位置,以確保構件質素達到各項標準,並無儲存住戶任何資料。

海達邨新公屋大門廚房門裝晶片防住戶更換 網民憂私隱外洩令屋內情況洩露

近日亦有傳媒查詢房屋署後證實,房委會是由 2012 年中所有公營房屋新招標工程項目開始,為預製混凝土外牆、鋁窗、木門和鐵閘等安裝上述無線射頻識別系統(RFID)晶片和採用感應器記錄並嵌入製造資料。目前無線射頻識別系統已列為所有新建造合約的標準規格,以下為大家整理2012年後入伙的公營房屋各區名單:

如房署人員發現設施被拆除、棄置,會透過讀取晶片來得知所屬的單位資料,並且要求租戶作出糾正。

資料來源:房委會@Facebook房屋署公屋聯會@Facebook

圖片來源:房屋署、公屋聯會@Faceboo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