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寡婦】拆解神秘角色、連結無限之戰巧思 13個戲中隱藏細節與彩蛋全面睇

文: 王庭芝
2021.07.19

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主演的超級英雄電影《黑寡婦》(Black Widow)現正熱映,Marvel電影一向出名多隱藏細節,今次《黑寡婦》也不例外,戲中不乏間示劇情發展或MCU未來發展的小巧思,已經看過電影的朋友又注意到這些彩蛋嗎?

(以下內容涉劇透,請自行斟酌閱讀。)

 

螢火蟲

電影一開始見到兒時的娜搭莎和葉蓮娜在屋企附近玩,其後「媽媽」梅麗娜叫她們回家,回家前,她們發現樹叢中有螢火蟲,此時梅麗娜就向娜搭莎說明螢火蟲發光的科學原理,可見她的科學知識並不一般,而且對生物甚有研究,為她「紅房」科學家的真正身份埋下伏筆。而在電影最後,娜搭莎再次在樹叢中見到螢火蟲,作為一個首尾呼應。

 

娜搭莎並非首次進入紅房

「爸爸」亞歷斯告知家人要踏上「旅程」時,梅麗娜和娜搭莎都面色凝重,唯獨年幼的葉蓮娜就相當興奮,天真地以為是去旅行;後來,一家人被神盾局追捕,駕駛小型飛機逃亡,槍林彈雨下,梅麗娜不幸中彈受傷,娜搭莎即時登上駕駛座操控飛機,試問正常情況下一個少年人怎可能懂得操控飛機,而全家着陸後,眼見「紅房」的人要帶走葉蓮娜,娜搭莎奮不顧身搶槍,而且拿手勢熟練,她極力阻止妹妹被帶走,亦表明不想再返去,可見她昔日已經入過「紅房」接受過恐怖的訓練。

 

金髮女郎染髮劑

娜搭莎檢視自己家中物資時,其中一個鏡頭影到一盒「金髮女郎染髮劑」,而在電影最尾就見到娜搭莎一改標誌性的紅髮,染成金髮並剪短到下巴的長度,而這個髮型正是她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登埸的造型。

 

占士邦電影

娜搭莎一個人看的電影是《鐵金剛勇破太空城》(Moonraker),這部電影跟飄在空中的秘密基地相關,這裡亦暗示了之後黑寡婦要擊破的「紅房」秘密基地原來都是藏於半空中。

 

力克梅森

由O-T 法班盧(O-T Fagbenle) 飾演的力克梅森是神盾局特工兼武器裝備專家,他和娜塔莎份屬好友,戲中經常暗中幫助她,由日常生活物資到器物都一一供應,而漫畫原著中,他的父親是一位武器設計師叫名Phineas Mason的反派角色,又稱為「Tinkerer」,「Tinkerer」一角曾經在《蜘蛛俠:強勢回歸》中出現過,不過相信MCU的「Tinkerer」和力克梅森並無關係。

 

獄中大隻佬

亞歷斯在監獄中與其他囚友拗手瓜,其中一名身材高大的挑戰者Ursa聽到亞歷斯吹噓自己入獄前和「美國隊長」交手的威水史便忍不住拆穿他,指「美國隊長」當時仍然被冰封,於是就被惱羞成怒的亞歷斯拗斷他的手,亞歷斯譏笑他為「大熊」,這有可能是對應原著漫畫中蘇聯版復仇者聯盟的另一超級英雄角色Mikhail Ursus,他是能夠化身成熊人的變種人。

 

鐵娘子

戲中對梅麗娜的身份描述是「紅房」科學家之一,也是受過訓練的「黑寡婦」,她在戲中提及自己曾經四次進入「紅房」,不過在原著中她有另一個身份—「鐵娘子」,是「黑寡婦」娜搭莎的敵人,而在戲裡面梅麗娜的家中亦見到類似漫畫中「鐵娘子」的經典造型面具。

 

德雷科夫的女兒

早在2012年的《復仇者聯盟》中娜搭莎就跟鷹眼(Hawkeye)提過「布達佩斯事件」,而邪神洛基(Loki)亦以「德雷科夫的女兒?」諷刺過娜搭莎,所指的原來是當年娜搭莎和鷹眼以殺死「紅房」首領德雷科夫換取投靠神盾局,然而他們要靠德雷科夫的女兒去確認德雷科夫當時身處已埋下炸彈的大樓,當炸彈爆炸,德雷科夫的女兒成為了事件中的無辜犧牲品。

 

模仿大師

戲中的反派模仿大師的真正身份為德雷科夫的女兒安東妮雅(Antonia),因為她在「布達佩斯事件」中重傷險死,於是德雷科夫將她改造成一件具有能透過觀察複製各樣格鬥技術的「武器」,而模仿大師在戲中模仿過的動作包括了學美國隊長使用盾牌、黑豹雙手交叉伸出爪子、寒冬戰士用匕首、鷹眼射箭等。不過在原著中的模仿大師為男性,本名為Tony Master。

 

昆式戰機

電影尾段力克梅森為娜搭莎弄來了一部昆式戰機(Quinjet),這是Marvel漫畫中一款可垂直升降的戰鬥機,是復仇者聯盟常用的戰機,娜搭莎說自己現在幫一些家人逃獄,這裡連接《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結尾所見美國隊長幫同伴逃獄,現在也讓觀眾當時並非只得美國隊長一人劫獄,這也解釋了為甚麼美國隊長在《無限之戰》初登場支援紅女巫和幻視時就已經是黑寡婦和飛隼一同出現。

 

多口袋背心

戲中葉蓮娜表示自己重獲自主意識時為自己買的第一份禮物就是一件口袋很多的背心,她大讚這件背心又型又實用,而在戲中大戰落幕,娜搭莎決定獨自留低,葉蓮娜就將這件背心送給她留念,而大家可以在《無限之戰》中見到娜搭莎都有穿上這件背心,雖然這兩姊妹在戲中不時鬥咀,但其實一直以來都心繫彼此。

 

片尾神秘女士

一如以往,《黑寡婦》在片尾字幕後都有一個彩蛋,時間來到《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後,娜搭莎已經死了,葉蓮娜來到她的墳前悼念姐姐,突然傳出拭鼻涕聲打破了寧靜,原來是一個名叫華倫天娜的女士來到,顯然跟葉蓮娜一早認識,華倫天娜表示有新工作給他,並拿出鷹眼的照片叫葉蓮娜追殺他,稱他是害死娜搭莎之人,然而在《終局之戰》裡,娜搭莎是為了取得靈魂寶石而甘願犧牲自己,不過真相並非人人皆知,華倫天娜故意扭曲事實,可見另有陰謀。

在原著中,華倫天娜有「女伯爵」的綽號,她是一個多重間諜,為俄羅斯政府辦事,曾潛伏神盾局,甚至成為神盾局局長費尼克(Nick Fury)的情人,其後亦加入了九頭蛇組織。這角色在Disney+劇集《飛隼與寒冬戰士》已經出現過,在劇集尾段,華倫天娜招攬了曾經被政府捧為第二代「美國隊長」的約翰沃克(John Walker)。其實原定華倫天娜在《黑寡婦》首次出場,可是由於《黑寡婦》一度押後上映日期致令華倫天娜初登場時間有所調整。今次她帶着鷹眼的照片出現,想必是要為Marvel即將推出的《鷹眼》獨立影集埋下伏筆。

 

MCU未來有可能的發展

華倫天娜的出場和她招募約翰沃克、葉蓮娜的舉動似乎正在籌備一個新組織,如果按照漫畫原著情節,極有可能牽涉到「雷霆特攻隊」的發展,「雷霆特攻隊」是類似DC「自殺特攻隊」的反派超級英雄組織,由齊莫男爵(Helmut Zemo)創立,他是《英雄內戰》中的反派,而據原著設定,連《黑寡婦》早段客串的勞士將軍、本片反派模仿大師,甚至最近在《尚氣與十環幫傳奇》預告出現過的「變形俠醫」反派「惡煞」(Abomination)都是「雷霆特攻隊」一員,這樣難免令人聯想到Marvel之後推出「雷霆特攻隊」相關作品的可能性。



圖:《黑寡婦》劇照、《復仇者聯盟3:無張之戰》擷圖、《飛隼與寒冬戰士》擷圖、Marvel Database-Fandom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