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1】2021年施政報告民生福利政策重點 增加法定假日/房屋供應/勞工福利/社區優化

文: 黃卓瑩
2021.10.06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0月6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在房屋、民生、勞工福利、社區、體育發展等方面有多項倡議政策,包括加快興建公屋、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增加法定假日等,以下整合了2021年施政報告民生福利重點。

2021年施政報告主題為「齊心同行,開創未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總結了過去四年多的施政成效,共提出超過900項政策措施,她又表示當中96%已經完成或按序推進。今屆政府發表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著眼社會民生,當中包括一系列福利政策。

改善民生

民生方面有4項扶貧政策,第一,明年下半年起合併普通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長生津),劃一採用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合資格申請人可領取高額津貼。第二,提供培訓和再培訓以鼓勵就業,為較低收入的在職住戶提供財政支援。第三,加強強積金退休保障,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第四,加快興建公屋,增建過渡性房屋和為輪候超過三年的合資格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

勞工福利

法定產假將由10星期增至14星期,並額外補貼4星期的產假薪酬。由明年起,法定假日亦將逐步增至17天。另外,林鄭月娥表示強積金「對沖」安排會果斷取消,將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取消「對沖」的條例草案。

其他相關政策:

房屋供應

林鄭月娥指已覓得350公頃用地,未來10年可興建33萬個公屋單位。私營房屋方面亦爭取170公頃土地,未來10年可興建約10萬個單位。為紓緩未能「上樓」的基層家庭,政府將增加5000個過渡性房屋,相關資助額亦增至116億。另外會考慮重建舊屋邨,包括西環邨、馬頭圍邨、以及討論多年的大坑西邨重建計劃,估計重建後的大坑西邨項目可提供超過3000個單位。

優化社區設施

林鄭月娥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倡議活化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地區。工程會於明年展開,改善附近行人連繫及海濱地帶。除此之外,維港海濱將會進一步延長至25公里以及引入完全無欄杆的梯級式沿岸設計,讓市民在無拘束之下享受海濱空間。

單車徑網絡亦會完善,去年9月和今年7月開放的屯門至馬鞍山段及荃灣海濱段單車徑將會繼續擴展,餘下約20公里由屯門至荃灣的單車徑將貫通新界東西的單車徑網絡位於市區的啟德發展區行人及單車共融通道會分階段於2023年起落成,全13公里。

體育發展

為進一步支持香港體壇發展,香港體育學院新設施大樓將會加快興建,並爭取在2024年中完成工程政府亦會透過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共同設立的3億元的特別資助計劃,在運動科學及運動醫學研究上提升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中的競爭力。另外會撥款為退役運動員(包括殘疾運動員)提供支援,期望五年內參與「退役運動員轉型計劃」的退役運動員人數增加一倍,為運動員退役後提供更多轉型機會。

支援旅遊業

為旅遊業復蘇作準備,政府將成立法定旅遊業監管局、加強推動文化、古蹟、綠色及創意旅遊項目、完善郵輪業發展策略規劃、促成不同盛事和會展活動以鞏固香港作爲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地位。

來源:施政報告2021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