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抗疫】7大家居檢疫須知規定 3個情況可外出/每日需量體溫/家人可否進入單位?

文: 黃卓瑩
2022.02.10

第五波疫情不斷升溫,政府宣布2月8日起推行「居安抗疫」計劃,將為經評估合適家居檢疫人士進行為期分別14天和4天的家居檢疫。衛生署現時已向38名受檢人士發出家居檢疫令,首批名單牽涉17棟大廈。至於檢疫期間要注意哪些事項、哪些人要接受家居檢疫?甚麼情況可外出?每日需做甚麼?如何安排日常生活所需,即睇以下7個家居檢疫須知。

1. 哪些人士需要接受14天/4天家居檢疫?

如曾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密切接觸者),須接受14天家居檢疫。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則須接受4天家居檢疫。

 

2. 哪類人士適合家居檢疫?

根據政府「居安抗疫」指引,有關人士須經以下3種原則評估適合進行家居檢疫: 

  • 家居環境是否適合作檢疫:例如大廈出現傳播情況、劏房、需與其他人共用厠所廚房及家居面積太小等均不適合
  • 受檢人士的風險程度:只有相若風險的人士才可一同檢疫,不同風險的人士應分開檢疫
  • 個別人士的身體狀況:需考慮個別人士的狀況,例如自理能力、是否需要別人照顧、懷孕、慢性疾病患者等

 

3. 家居檢疫每日需要做甚麽?

檢疫人士需在住所內戴上電子手環,每天量度體溫兩次及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同時必須在檢疫期內的指定日子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並在讀取測試結果後立即拍照以保留檢測結果。另外,接受14天家居檢疫的人士亦須在檢疫期第12天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核酸檢測,並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

4. 家居檢疫期間感到不適該怎麽辦?

如發燒38度或以上或有其他較嚴重的徵狀包括氣促、心悸及心胸痛,有可能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病,檢疫人士應即時致電「居安抗疫」計劃熱線(1833 019)報告身體狀況,經評估後安排送院處理。如遇上緊急情況,請致電999。

如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呈陽性,很有可能染上新型冠狀病毒病,請即時致電「居安抗疫」計劃熱線報告,可能會被安排送院治療。

有需要人士亦可致電各區民政事務署熱線:

5. 家居檢疫人士如何安排日常生活所需?

檢疫人士需自行安排所需的基本日常用品或食物,例如透過毋須接受檢疫的親友供應或透過互聯網、電話訂購。若無法自行安排基本日常生活所需,可致電「居安抗疫」計劃熱線。

 

6. 家人、親友可否進入家居檢疫單位?

除家居檢疫人士外,其他人士(包括朋友、親友或非同住人士)不可進入該單位。

 

7. 哪些情況下可以短暫離開外出?

檢疫人士可以在進行快速抗原測試並獲得陰性結果當日,短暫離開住址到同一樓層垃圾收集處棄置垃圾,在過程中必須佩戴緊貼面部的外科口罩。離開單位前,應先將垃圾妥善包紮好,消毒雙手,在離開單位後立即關上大門,並盡快返回單位內及消毒雙手。

除棄置垃圾、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採樣,或經由衞生署允許的指定活動外,整個檢疫期間必須於逗留在該單位內。


來源:衛生署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