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援助金懶人包】政府放寬1萬元臨時失業援助金門檻!放無薪假可申請 最新申請資格/日期

文: 劉紀彤
2022.04.12

立法會財委會早前通過防疫抗疫基金的270億元新增撥款,其中包括首次推出失業援助金,向因第五波疫情關係而短期失業人士(包括合資格自僱人士)提供一次性1萬元資助,因應香港最新失業率回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將放寬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申請資格,擴大至於經營受限處所包括健身中心、餐飲處所等而要短暫停工的僱員都可申請,即睇最新申請資格、發放日期、申請程序!

2022年4月12日:臨時失業支援計劃今晚截止申請

政府「臨時失業支援」計劃以於今晚1159分截止申請,早前審批的申請個案中有大約7成獲批、1成不符合資格,剩下2成申請個案將會重新審批,再度考慮是否批准申請,當中包括早前提交申請時並不是連續30天內沒有工作的申請人。截至昨晚6時已有43.3萬人成功遞交申請,比起政府預期超額逾44%,而首批成功申請者預計可於一星期內收到臨時失業支援金。

 

2022年3月18日:政府放寬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申請資格

因應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本港最新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兩者均有上升趨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布將放寬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申請資格,擴大至在因疫情影響下經營受限處所如健身中心、美容院、餐飲處所等而要短暫停工的僱員,當中包括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的僱員都可申請。另外,只要是失業人士,不論是從事任何行業均可申請。

 

申請資格:

  • 持有效香港身分證、於10月1日前年滿18歲及通常在港居住
  • 申請人需於去年第四季內最少在港工作一個月
  • 月薪介乎$2700-$30000
  • 提交申請前連續30天內沒有工作

而主動離職、退休、綜援受助人、已領取7項指定防疫抗疫基金的受助人不合乎申請資格。

申請日期:323日起至4月12日晚上11:59,申請期為3個星期。

 

申請網站:>>按此<<

 

發放日期:將於3-4星期內發放資助


申請流程:申請人需於網上填寫申請表格,並提供強制性公積金戶口、失業證明或個人申述書。如沒有強制性公積金戶口,則需要連同收入、工作證明提交申請。為提防濫用,政府會要求申請人就其就業情況作出聲明,提供正本文件證明收入情況,以及在發放援助後進行抽查。

 


2022年2月18日:政府首度推出「臨時失業支援」

 

疫情下部分從業人員失去工作,為支援失業人士,政府於2月宣布首度推出「臨時失業支援」,合資格短期失業人士可獲一次性1萬元臨時失業津貼,申請期為3個星期,有需要可以睇睇以下申請方法! 

申請資格:

  • 因自2021年12月底第五波疫情導致暫時失業,並在申請時已失業不少於1個月
  • 失業前的月薪不超過3萬元的中低收入全職或兼職人士
  • 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
  • 沒有受惠於第六輪基金下的其他措施
  • 合資格自僱人士亦會考慮
  • 開工不足、放無薪假者不包含在內

申請流程:

可循網上申請或透過地區中心交表,所需文件包括身分證、聯絡方法、銀行戶口、失業聲明等必要文件。

審核工作:

主要採用申請人強制性公積金(「 強積金 」)戶口的資料作審核其申請資格。至於沒有強積金戶口的人士,將制定獨立程序以根據這些人士提供的證明文件核實其申請資格。為提防濫用,或會要求申請人就其就業情況作出聲明,提供文件證明過去一段時間內沒有收入,以及在發放援助後進行抽查。

申請日期:

預計在3月中至3中底開始接受臨時失業支援的申請,申請期為3個星期。

發放日期:

將在2022年4月內向第一批成功申請的人士發放支援。

來源:防疫抗疫基金HKET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