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加強支援社區確診病人 4類病人優先接受治療、9種緊急情況建議送急症室

文: 王庭芝
2022.03.10

第五波疫情下,感染人數每日持續過萬,為執行「減死亡,減重症及減感染」的抗疫策略,醫管局昨日(9日)發出公告,表示將會為4類高風險確診病人優先提供支援和治療,包括70歲或以上長者、五歲或以下小童、懷孕28週或以上孕婦及免疫力受抑制的病人(例如曾經接受器官移植、患有免疫力系統減弱的疾病或長期服用減免疫系統藥物的病人)。

上述較高風險病患可以透過以下3種渠道接受醫療及支援服務:

  1. 預約到醫管局轄下指定診所求診。若名額已滿,患者可按診所安排到診所取藥,紓緩病徵。視乎相關藥物的臨床指引,指定診所稍後亦可為合適病人處方新冠病毒口服藥
  2. 「護訊鈴」護士團隊會每天檢視確診者名單,主動接觸當中的高風險病人,評估他們的健康狀况,提供相關資訊及支援,並按需要建議病人到指定診所就醫
  3. 致電醫療查詢支援熱線:1836115,可按需要轉介醫生提供遙距電話診症服務,目前共設100條電話線予有需要人士查詢。

 

另外,網上新平台用作支援確診病例的詳情將會在稍後公布,隔離護理觀察系統亦將於短期內啟用,發言人表示社區的確診病人會收到附有連結的短訊,可透過連結登記及在網上報告嚴重病徵,系統會提供健康建議及相關資訊平台,亦設渠道供報告確診後指定日子的快速測試結果

 

醫管局在安老院舍支援方面亦加強服務,例如加強外展及遙距診症的醫療及護理服務 ,支援安老院舍為可能需要入院接受緊急醫療護理的病人作出相應安排 ,並且按臨床指引及病人情況,醫生亦會處方新冠病毒口服藥,至於病情較嚴重的長者則會安排送院治理。

 

至於其他輕症病人在社區隔離期間應注意個人及環境衞生,做好預防感染措施,並時刻留意身體狀況。若然出現以下9種緊急情況,則建議他們前往急症室求醫:

  1. 服用退燒藥後仍持續兩天以上發燒超過攝氏38.5
  2. 體溫攝氏35度或以下 
  3. 出現抽搐呼吸困難
  4. 胸部或腹部疼痛
  5. 頭暈或意識混亂
  6. 腳步虛浮不穩
  7. 孕婦的胎兒活動減少
  8. 持續不能飲食或腹瀉
  9. 嘔吐超過兩天

來源:醫管局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