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企小心跣親!揀家居拖鞋5大貼士 附消委會高分推介

文: U Magazine
2022.04.08

買拖鞋都係一門大學問!家居拖鞋日日穿,是家中不可或缺的日用品,除了講求舒適及美觀,亦要留意其防滑效能,否則一跣一跌,尤其是長者和小孩後果可大可小!即睇以下消委會 5 個揀拖鞋貼士及高分測試推介。

根據衞生署發表的《二零一八年非故意損傷統計調查報告書》,指出 65 歲以上長者有74.5% 的損傷事件都與跌倒有關,當中近 4 成都是在家中發生。事實上不論年紀,跌親傷及尾龍骨就手尾長!所以消委會強調一對防滑表現佳的拖鞋,有助減低用者在家中滑倒風險,購買前先留意以下 5 點:

1.摩擦系數
要判斷一對鞋的防滑效能,可以量度鞋底在地面上移動時,與地面之間所產生的摩擦力,計算出摩擦系數。摩擦系數越高,代表防滑效能愈好。一般鞋具所訂立的要求,摩擦系數應達 0.3 或以上。不過有研究指長者或腳部機能較弱的人穿着摩擦系數太高的鞋或會損害腳踝,且較易絆倒,建議有關人選購系數適中的拖鞋(有些款式的摩擦系數可達 0.8 或以上)。

2. 鞋底物料
一般有 EVA、聚氯乙烯(PVC)、橡膠(rubber)、熱塑橡膠(TPR)等,另有一些則是以棉布、合成纖維、皮革或人造皮革等製造。橡膠物料鞋底一般在乾燥地面上有較佳防滑效果,但較重身,長時間穿着較易疲勞。留意當地面變得濕滑時,拖鞋的防滑效能亦會受影響,大部分 EVA 鞋底款式在幾種濕滑的地面上都有較佳防滑效果。消委會提醒應避免將「膠拖」放在高溫環境下或受陽光長時間照射,否則有機會改變其物料的彈性,影響防滑效能。

3.坑紋設計
鞋底坑紋有助將地面上的水分從鞋底邊緣排出,增加鞋底與地面的接觸面積,提升抗滑能力,建議選擇鞋底坑紋較深較闊的款式。此外,鞋底設顆粒狀坑紋的款式在乾燥地面上的抓地力亦不錯。當穿着日子久了,記得經常檢查坑紋有否被磨平,如有應立即更換。

4.鞋底軟硬度
研究指柔軟的鞋底與地面有較大接觸面積,普遍會有較佳的防滑效果,穿着時也較舒適。不過,若鞋底過軟,在行走時或較易失去重心,而鞋底的坑紋也有機會因踩踏壓力而改變甚至消失,減低防滑效能,建議選擇軟硬度適中的拖鞋。

5.尺碼
選擇大小合適的拖鞋亦非常重要,不宜選擇碼數太大的鞋履,同時避免在家中穿着過長、過鬆或過緊的褲子,減少絆倒風險。

五星推介
早前消委會測試市面 30 款家居拖鞋,發現樣本防滑效能懸殊,其中有一半拖鞋於濕滑地面的防滑表現不理想,以下 3 款是防滑表現最好的家居拖鞋,總評獲 5 星滿分:

1.科柔 Eenroll 家居防滑拖鞋 K8-4041M $158

2.SensFoot 防滑拖鞋SW-02-SS-PK #198

3.貝家 Betta 牛皮開口拖鞋B21506L #228

家居環境4個注意事項
要防止滑倒、跌倒,除了依賴拖鞋防滑效能,屋企環境同樣需注重:
1.避免地面有水漬或在地上堆放雜物,以減低滑倒及絆倒機會。
2.如地面有破損、凹凸不平,應盡快修補。
3.保持室內光線充足。
4.在浴缸或淋浴處等容易滑倒的地方,最好擺放防滑膠墊,勿以毛巾、舊衣物等不含防滑功能的物品當地氈,有需要應安裝扶手。

text/zuki
photo/unsplash、科柔、SensFoot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沙田30年舊樓! 簡約風新婚安樂窩 /無地台睡房連工作室套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