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良心消費運動】觀塘社企餐廳Manna派飯助基層 月蝕60萬堅持送暖!與弱勢員工同行

文: 曹冰冰
2022.04.08

疫情肆虐下,各行各業特別是飲食業界,都在努力經營。而位於觀塘的社企餐廳Manna在逆勢下堅持兼顧社福工作,除了聘請來自弱勢社群的員工,亦為基層人士提供實惠甚至免費的健康飯盒,讓我們一起了解負責人Leo的創辦理念吧!

位於觀塘翠屏道觀潮浸信會的Manna嗎哪餐廳,由80後的基督徒Leo於6年前創辦。「嗎哪」是古代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食物,讓他們在40年的曠野生活中得到溫飽。它象徵了上帝的恩典和心靈糧食,所以餐廳以餐飲作扶貧媒介,聘請社會上不同界別但對餐飲業有興趣的朋友,例如更新青年精神復康者及傷健人士等,協助他們發揮所長,融入社會。觀塘這個繁忙的小區雖然有著千幾萬的樓盤,然而政府就曾宣布觀塘是全港最貧窮的地方。因此Leo每月都會在觀塘和深水埗派發達20,000份食物,為基層家庭、獨居長者和無家者提供支援。

店舖以舒適的木系為主調,環境寬敞。員工忙裏忙外,精心準備每份餐點。餐廳主打健康無味精的食物,有經濟客飯、英式全日早餐、各款意粉,可謂中西合璧。食物用料和價錢亦很實惠,就算是免費派發的飯盒也不能馬虎。每日都會有3至4個款式,有菜有肉,兼送例湯,例如有糖醋排骨、梅菜豬肉、北菇雞肉等等,營養十分均衡。現時疫情下更開放失業人士的免費飯盒名額,每晚6時至8時在餐廳派發,讓更多香港人得到溫飽。

Leo有感弱勢階層在疫情下更易被邊緣化,因此除了派發飯盒,亦會有快速檢測劑、消毒藥水、清潔用品和口罩手套等物資。很多劏房的通風和環境衛生都較惡劣,他們不清楚政府現時有甚麼指令或緩助,所以我們的社關團隊要將很多資訊告訴他們。大部份基層人士都是手停口停,所以除了派飯和物資,我們亦會幫他們申請基金,可能是一筆過幾千元的撥款,讓他們渡過這段時間,希望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和與他們建立關係。我們每天都會跟他們whatsapp溝通,確保他們不會感到被遺忘,因為始終城市裡最悲慘的,就是孤獨和被遺忘的感覺。」他亦表示曾經有受惠者一家大小只能吃粥水度日,收到茄汁豆和米線等物資時更感動落淚。這些在平常人看起來很基本的食物,其實在基層人士眼中是如此珍貴,這亦反映香港的窮問題是多麼嚴重和荒謬。

在疫情打擊下,免費食物需求大大提升,但同時間餐廳的營業額亦大大下跌,最嚴重的一個月更是虧本60多萬,簡直雪上加霜。但憑著Leo與員工之間的義氣,他並沒有裁員和減鐘減薪,寧願自己出一半糧,也要繼續與員工共渡時艱。加上善心人士前來用餐支持和買飯券,靠著營運餐廳的收入幫補派發食物的成本,總算可以在飲食業寒冬中堅持下去。「雖然員工們來自弱勢社群,但他們都很熱愛這份工作和這間公司。因此我想告訴他們,我們一定可以繼續走下去。」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地址:觀塘翠屏道11號觀潮浸信會1樓
營業時間:星期一 12:30-20:30 / 星期二至星期日 07:30-20:30
資料來源:Manna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