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漬、除霉、殺床蟎!善用家中天然材料 4招清潔床褥妙法

文: U Magazine
2022.04.25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睡覺,但你有否想過每天接觸的床褥,其實滿佈細菌!床褥體積大,看似難以清潔及洗曬,但只要多加利用以下幾樣家中常用的天然材料,清潔床褥沒想像中複雜,即教大家 4 招輕鬆將床褥污漬、霉菌及床蟎擊退!


1.去尿漬
小朋友半夜難免尿床,若發現尿漬或尿味殘留,可噴上白醋,靜置 1 小時,再用濕毛巾以按壓方式清潔,注意不要用打圈方式清潔,以防污漬擴大,最後用風筒吹乾床褥即可。

2.去血漬
相信不少女生也試過因為月事而弄髒床褥,若是新染的血漬,可先用濕毛巾加肥皂水以按壓法清理,若血漬非常頑固,建議用檸檬汁加鹽水清洗。留意不可以用熱水清洗血漬,高溫會讓血漬凝固,變得更難清洗。

3.去濕去霉
濕氣易令床褥發霉起黑斑,人體經常接觸霉菌,或會引發過敏反應及睡眠問題,必須正視。

第一步:使用吸塵機將床褥頂部、底部和側面吸乾淨,尤其是床褥上發霉的部分要清理乾淨。

第二步:使用酒精,以 1:1 比例與溫水稀釋,用毛巾沾上稀釋酒精,以打圈方式輕輕擦洗發霉部分,直至表面霉菌清除。注意不要過份浸泡毛巾,以免毛巾太濕;另外避免過度用力洗擦,避免床褥吸收過多的水份。

第三步:用乾毛巾將多餘水份吸走,然後將梳打粉均勻灑在床褥上,靜置數小時,再用吸塵機吸掉餘下的梳打粉即可。

4.去塵蟎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除塵蟎吸塵機,其次要定期把床褥翻轉及用棍子拍打,並以約 60℃ 熱水清洗床單及枕套,透過高溫殺死塵蟎及清除其排泄物。

日常保養貼士
消委會網頁亦提到幾個關於床褥的保養要點:

1.避免時常坐於床邊或在床褥上跳動,以免該部分過度受壓。
2.每天睡醒後,不應馬上整理床舖,讓床褥透氣一段時間再整理。
3.最好每三數個月將床褥前後調轉或上下翻轉(未必適用於單面軟墊型號),這樣循環反覆可讓濕氣排出,也讓長時間受壓的地方回復彈性。
4.抽濕機保持床褥乾爽,也有助保持床褥清潔。

text/zuki
photo/unsplash、Serta、Deerma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鰂魚涌391呎溫馨新居 Tiffany Blue半開放式廚房、餐枱鞋櫃多功能組合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