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5套入場前必睇MCU相關作品 一文睇晒故事背景、時間線

文: 王庭芝
2022.05.04

Marvel Studios今年首部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於5月4日上映,這部被外媒觀眾票選為本年度最期待十大電影之一,繼《蜘蛛俠:不戰無歸》(Spider-Man: No Way Home)後,奇異博士再度現身大銀幕,而且今集是Marvel電影宇宙(MCU)推進多元宇宙的重要一章,各位Marvel無理由唔睇啩?若果對於前作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入場前不如先重溫以下5套相關作品,幫助你更易理解今集背景!

《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接續《蜘蛛俠:不戰無歸》的時間線,講述奇異博士開啟了多元宇宙的大門,推進至前所未見的境界,展開一段未知之旅。在神秘新舊盟友協力下,他將會穿越多元宇宙,於危機四伏、扭曲心智的異度空間之中,與全新強大對手正面交鋒。MCU電影至今有27套,還有多部劇集,如果想入場前了解《奇異博士2》的背景又不一定重溫全部作品,以下精選5套相關電影和劇集,相信已經可以幫大家掌握故事背景。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 (2016)

今集既然是續集,就當然不得不先看第一集《奇異博士》,這部電影交代了奇異博士的起源,認識古老的神秘魔法,多位首集出現過的角色亦會再次登場,包括吉馬塔圖書館館理員「王」(黃凱旋 飾)、奇異博士的女友「姬絲汀龐馬」(Rachel McAdams 飾)、奇異博士師兄「卡爾莫道」(Chiwetel Ejiofor 飾)等。

 

劇集《溫黛與幻視》(WandaVision) (2021)

Marvel自家製劇以溫黛(Elizabeth Olsen 飾)為主角,故事關於「終局之戰」後,溫黛因太掛念死去的幻視,於是想像出一個幻視沒有死去,並且與自己生兒育女的美滿人生,她強大的魔力足以控制一整個小鎮的人陪她玩這場「煮飯仔」,然而她失控的行為傷害了其他人,而且一位黑女巫阿嘉莎覬覦溫黛的力量,希望吸取她的魔力據為己用。而這部作品中明確地揭開溫黛為天生的「紅女巫」,劇集最尾的彩蛋見到成為「紅女巫」的溫黛參照阿嘉莎的《黑暗神書》修煉魔法。「紅女巫」在今集電影佔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都是入場前必看之作!

 

劇集《洛基》(Loki) (2021)

多元宇宙的概念率先出現在Marvel劇集《洛基》之中,劇中時間變異管理局 (TVA) 的工作是要確保時間線和多重宇宙的穩定,避免觸發時間分支,在「終局之戰」後,回到2012年紐約戰役時間線中,邪神洛基(Tom Hiddleston 飾)偷走宇宙魔法,於是被TVA拘捕,期間遇上來自不同時空變體的洛基,在逐步揭開TVA真面目後,洛基無法阻止變體的洛基「希薇」(Sophia Di Martino 飾)殺死TVA創辦人「留存者」,遂觸發時間線上開始迅速形成無法刪除的多個分歧點事件,進而可能引發多重宇宙戰爭,尾段見到洛基回到TVA後發眼前的TVA已經不是原本他所屬時間線的TVA。

 

劇集《無限可能:假如…?》(What If…?) (2021)

Marvel動畫《無限可能:假如…?》由不同單元故事組成,講述如果MCU的關鍵時刻出現有別於電影中的情況時會發生甚麼事,而其中第四集的單元《假如奇異博士失去愛人而非雙手》就講述於交通意外中,坐在副駕的史傳奇女友姬絲汀身亡,史傳奇遂學習魔法企圖逆轉時間拯救女友,他明知這樣做是不可能,於是借助黑暗力量,最終成為了邪惡的「至尊奇異博士」,而今次在《奇異博士2》預告都見到一個黑化的奇異博士!

 

《蜘蛛俠:不戰無歸》(Spider-Man: No Way Home) (2021)

電影中,奇異博士為了幫蜘蛛俠施展讓世人忘記彼得柏加是蜘蛛俠身份而釀成與時空交錯的意外,令不同時空的蜘蛛俠宿敵同時出現,但亦令不同時空的蜘蛛俠集結,這部電影展示出奇異博士的咒語具有打通時空大門的能力,究竟他將會如何加以運用這股力量正是今集《奇異博士2》的焦點所在。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