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手不忘慳水 搓手20秒先閂水龍頭! 附家居慳水錦囊

文: U Magazine
2022.05.13

疫情下保持雙手清潔好重要,大家都知洗手要「搓足 20 秒」,但搓手期間你會否長開水喉?有環保機構呼籲大眾抗疫不忘節水,搓手期間請關上水喉,不要浪費食水。同場加映 13 個家居慳水小貼士,記住每滴水都非常珍貴!

根據環保機構「綠惜地球」資料顯示,水龍頭每分鐘平均出水 7 公升,20 秒就流走 2.33 公升食水,如果全港一半市民每日搓手期間都開住水喉,浪費的食水量已達幾百萬公升!

機構留意到香港的食水消耗令人擔心,一方面,水塘集水量於 2016 年至2021 年間,跌了接近五成 (47.5%)。另一方面,過去十年的用水量增加了12.8%,其中 2020 年用水量就衝破 10 億噸大關,2021 年更進一步上升至10.55 億噸新高!

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威脅下,香港愈來愈熱,2019 至 2021 年連續三年,是過去 60 年來最熱的三年。在高氣溫、少降雨、高消耗的三重夾擊下,食水會愈來愈矜貴。機構提醒大家抗疫不忘節水,搓手期間關上水喉,是舉手之勞做到的保育水資源行動。

家居慳水小貼士
根據水務署網頁,只要從浴室、廚房及洗衣方面多加注意,改變一點生活習慣,並持之以恆,大家都可以成為慳水精英!

1.使用花灑淋浴代替在浴缸浸浴,並縮短淋浴時間。

2.使用節水器具,例如高用水效益的花灑頭、水龍頭、洗衣機及雙掣式沖廁水箱,並留意用水效益標籤。

3.刷牙、洗臉或剃鬚時,應關掉水龍頭。

4.使用雙掣式沖廁水箱時,應就所需而以多水或少水沖廁,及避免不必要的沖廁。

5.在水龍頭安裝節流器。

6.冷藏食物應預早從冰格放在雪櫃內解凍,避免在長開水喉下解凍。

7.洗碗碟或洗菜時,切勿長開水喉,應以水槽或容器浸洗。

8.洗過蔬果的水可用作灌溉植物。

9.使用洗衣機或洗碗機時,盡量集齊衣物或碗碟一次過洗濯。

10.不要用水喉直接沖洗車輛,應以水桶盛水及以抹布清潔車輛。

11.教導孩子不要嬉水。

12.檢視水費單上的用水量及家人用水習慣,如用水量上升,便應檢討用水習慣。

13.立即修理滴漏的水龍頭及水喉。

text/zuki
photo/unsplash
source/綠惜地球、水務署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東涌250呎單身男型格蝸居|黑灰調Open Kitchen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