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紅女巫幾時生孖胎?黑暗神書是甚麼? 一文解讀戲中12大彩蛋+亮點

文: 王庭芝
2022.05.12

Marvel超級英雄電影《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上周上映即刷新香港史上5月非假日最高開畫票房記錄,累積票房至今更逾4200萬,成績勢如破竹!不少Marvel迷都喜歡入戲院一看再看電影,原因是Marvel電影出名多細節位,大家會花時搵彩蛋,今次特別同大家精讀12個《奇異博士2》的亮點,並且解說部份戲中重點,睇睇大家又有無留意到啦!

以下內容含劇透,還未看電影的朋友請自行斟酌閱讀!

>>> 防劇透分隔線 <<<

1. 八爪魚觸鬚怪物

奇異博士參加前女友姬絲汀的婚禮期間,外面突然出現一隻來自多重宇宙的單眼八爪魚怪,有Marvel粉絲聯想起漫畫中奇異博士打過的經典怪物Shuma-Gorath,雖然電影中沒有表明這隻怪物名字,但有電影周邊商品就稱它為Gargantos,相信和Shuma-Gorath並無關係,設計純粹是向Shuma-Gorath致敬。在Marvel動畫《What if…》都不止一次出現過類似的八爪魚怪物,包括第一集「假如卡特隊長成為首位復仇者」,九頭蛇組織用宇宙魔方開啟了多元宇宙的門,釋放了一頭八爪魚怪物,在第四集「假如奇異博士失去愛人而非雙手」中,奇異博士為了救回車禍離世的女友姬絲汀,企圖改變「絕對時間點」,但為了修練法術,他需要不斷召喚怪物並吸收怪物的能量,其中一隻被他吸收的怪物亦是八爪魚怪。

 

睇埋:《奇異博士2》片尾兩大彩蛋!神秘角色首次登場 拆解片尾伏筆、MCU可能後續發展

 

2. 巴士上的數字

Gargantos追擊美妮卡期間,美妮卡躲入一輛巴士,而巴士車牌和車頂都印有「6192」,通常Marvel戲中出現的數字都有意思,有外媒猜測「6192」可能代表《復仇者聯盟》漫畫第61期,奇異博士首次尋找復仇者聯盟,以及《復仇者聯盟》第92期講述紅女巫的離開。

來源:BuzzFeed

 

睇埋:《奇異博士2》光明會是甚麼?4大經典角色現身MCU

 

3. 紅女巫幾時生過雙胞胎兒子?

616號宇宙的紅女巫憶子成狂,不惜以黑暗之書的魔法穿梭其他宇宙尋回其雙胞胎兒子,但究竟她幾時生過仔?幾時又失去了他們?如果沒有看過Marvel劇集《溫黛與幻視》(WandaVision)的話大概會一頭霧水,其實紅女巫誕子的情節是出現於《溫黛與幻視》中,她在「無限之戰」失去了摰愛幻視,劇中講述她搶走幻視的屍體,用幻象魔法令幻視「起死回生」,又精神操控一整個西景鎮的居民,創造一個她和幻視過住幸福美滿婚姻生活的世界,她更誕下雙胞胎兒子比利和湯美。

 

4. 「黑暗神書」

「黑暗神書」(Darkhold) 於《溫黛與幻視》出現過並直接連繫電影內容,這本古書記載各式禁忌魔法,在1693年,女巫阿嘉莎因為修練書中法術而被其他女巫處決,她不但無死,更吸收了其他女巫的力量,強大的魔力令她長生不老,多年後,她覬覦眼前溫黛的力量,脅持她的雙胞胎兒子,又施法令小鎮居民恢復個人意志,眾人就懇求溫黛放過大家,而溫黛最終答應,籠罩小鎮的力場逐漸崩裂,由於溫黛施法的每一部份互相牽連,只要放棄其中一部份就足以令其他幻象瓦解,因此無論返生的幻視或雙胞胎兒子都會一併消失,對溫黛帶來莫大的傷痛。

雖然她選擇放手,但最後都留下伏線,其實大結局字幕之後有彩蛋,見到溫黛在深山一間小屋外,而鏡頭推進到一個房間就見到成為了紅女巫的溫黛正在修練「黑暗神書」的魔法,然後突然聽到雙胞胎兒子叫求救的聲音。電影接續解釋了她修練「黑暗神書」就是為了在多重宇宙裡面找到其他真實存在的比利和湯美,並希望取代其他宇宙的溫黛,成為他們的媽媽,而從此發展可知溫黛已經被「黑暗神書」漸漸吞噬,單靠幻象已經無法滿足溫黛的慾望。


5. 「維山帝之書」

戲中有兩本古代魔法書極為重要,一本是「黑暗神書」,另一本是一開場時在多元宇宙夾縫間,美妮卡和奇異博士被怪物追殺,他們嘗試取得傳說中的「維山帝之書」,然而並不成功。「維山帝之書」是「黑暗神書」的相反,如果說「黑暗神書」是混沌的黑魔法,「維山帝之書」就是有秩序的白魔法。

 

6. 牛頭人是誰?

奇異博士和王一起回到卡瑪泰姬(Kamar-Taj)準備迎戰紅女巫,一眾來自世界各地聖所的魔法師都齊集當中,其中有一位特別顯眼,他擁有青綠色牛頭人身,雖然電影未有交代他的身份,漫畫中他也不是寂寂無名的角色,他叫林特拉(Rintrah),首次出現於1986年漫畫《奇異博士第2卷》第80期,他來自R’ Vaal星球,漫畫中他在奇異博士創立的奇異學院學習魔法。

 

7. 失控穿梭多重宇宙

戲中最有趣的一幕莫過於奇異博士與美妮卡雙雙跌入未知的多重宇宙,不足一分鐘的片段內,兩人穿越了多個宇宙,包括存在恐龍的宇宙、動畫宇宙、黑白片宇宙、充滿機械感的宇宙和油漆宇宙等,可以見到兩人的外表都會隨之而變化,最後才跌入838號宇宙,擁有打開多重宇宙之門能力的美妮卡表示以前已經有多次穿越經驗,奇異博士特別問到有關油漆宇宙,美妮卡就坦言這個絕對是最差的經驗。

 

8. 致敬美國隊長金句

光明會的佩姬卡特又稱為「卡特隊長」,是另一宇宙版本的「美國隊長」,她的裝備、能力都跟美國隊長大同小異,相信粉絲都知道美國隊長有句口頭禪「I can do this all day. (我可以一整天這樣做)」戲中卡特隊長和紅女巫戰鬥期間都說出這句經典對白。

 

9. 米奇老鼠哥哥和白雪公主都來客串!

紅女巫首次靈魂出竅來到838號的溫黛家中,見到當時雙胞胎兒子正在看電視,而電視播放的是迪士尼卡通「幸運兔奧斯華」,牠其實是迪士尼於1927年最早期創作的黑白卡通,是米奇老鼠的前身,但其版權翌年被環球影業奪去,直至2006年迪士尼才與環球影業交易成功,重奪幸運兔奧斯華的版權,現時牠被定位為米奇老鼠的哥哥。

另外,尾段紅女巫再到838號宇宙溫黛家,當時電視就播放住巫婆送毒蘋果給白雪公主,剛好配合雙胞胎見到紅女巫後驚慌的反應。

 

10. 卡特隊長之死

戲中光明會成員都不敵紅女巫一一慘死,當中卡特隊長的死法就極為恐怖,她被紅女巫接住隊長盾再反擲向自己身上,身體更被隊長盾上下劏開一半,其實隊長這個死法並非第一次在MCU出現,Marvel動畫《What if…》其中一集講述世界被喪屍病毒入侵,復仇者聯盟許多成員包括美國隊長都變成了喪屍,而最終他被寒冬戰士用隊長盾攔腰一截。

 

 

11. 黑化奇異博士

上文提及《What if…》第四集的內容,奇異博士為死去的女友而犯禁,至於電影中的奇異博士在其中一個宇宙所遇上、修練「黑暗神書」的黑化奇異博士,那位奇異博士被黑暗力量蠶食,而他修練秘法的原因同樣是為了姬絲汀,他希望改變自己和姬絲汀的結局。

 

12. 媲美「I love you 3000」的感動金句

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其中一句最經典的對白當然是鐵甲奇俠對女兒摩根說的「I love you 3000」,而在今次《奇異博士2》中,奇異博士由一開始出席姬絲汀的婚禮,心裡就有滿滿的遺憾,而他在838號宇宙見到另一個姬絲汀,她和該宇宙的奇異博士同樣沒有在一起就令他感觸良多,至於遇上黑化奇異博士後,更令他明白自己和姬絲汀在眾宇宙的結果也許都是有緣無份,但他依然深愛對方,就說出:「I love you every universe. (我在每個宇宙都愛你。)」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