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區好去處|躍動港島南計劃細節登場!擴建香港仔避風塘/活化黃竹坑工廈/深水灣擬建碼頭

文: 黃卓瑩
2022.05.16

「躍動港島南」計劃有最新進展,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計劃就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一帶公共設施進行美化工程,包括擴建香港仔避風塘、改善海濱長廊環境等15個項目。辦事處近日向南區區議會提交概念總綱計劃 2.0,即刻睇睇「躍動港島南」計劃最新發展項目詳情!

政府在《2020年施政報告》宣布推出「躍動港島南」計劃,期望將南區打造成一個富活力、創意、適合工作和娛樂的地區。去年8月制定了概念總綱計劃1.0,最近多個項目進行更新,當中包括15項美化工程,詳情如下:

1. 黃竹坑商貿區的連繫

計劃改善沿香葉道及涌尾明渠的園境走廊,增設行人板道,加強黃竹坑商貿區與海濱的連繫。重鋪黃竹坑商貿區內的行人路面及改善港鐵黃竹坑站附近一帶的環境,包括在公共交通交匯處增設長椅,及興建小公園。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2. 深灣及布廠灣海濱的連繫

辦事處正探討後移一些現有船廠、海事機械工場用地及深灣洗衣工場,並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以改善行人環境及連繫。


3. 鴨脷洲北部的行人環境和交通流通

探討增設行人優先措施、新地區性道路、及提供公眾停車場。現正亦進行重鋪鴨脷洲大街一帶路面,鴨脷洲大街及平瀾街增設行人過路處則在規劃中。


4. 黃竹坑綠色連線

落實改善沿綠色連線的休憩處和後巷,及提供一條連接業興街和香港仔郊野公園的步行徑。綠色連線工程將於 2022 年內展開,並於 2024 年初大致完工。

 

5. 活化涌尾明渠及毗鄰的公共空間

建議於明渠下游北岸增設行人板道,以改善連繫和易行度。大王爺廟毗鄰的公共空間將進行改善,包括重鋪地面和提供長椅及壁畫,以期把該空間塑造成一個充滿活力的廣場;而明渠上游的景觀改善亦將進行。

 

6. 提升海濱

辦事處正制定改善香港仔和鴨脷洲海濱現有休憩用地的初步概念建議,包括於 2022 年內開放毗鄰鴨脷洲公園的圍封景觀及草地區,及將後移近鴨脷洲風之塔公園的污水泵房邊界。

 

7. 於鴨脷洲設回收環保站

增設回收環保站推廣環保教育和回收,並提供戶外園景區。

 

8. 活化黃竹坑商貿區工廈

提供利便服務,加快黃竹坑商貿區內透過活化工廈政策的舊工廈重建或整幢改裝,從而有助為新興行業及藝術和文化產業提供更多空間。

 

9. 「一地多用」 項目

第一階段包括改善體育館、室內暖水游泳池、足球場、小型圖書館、公眾停車場及業發街的新休憩處,重置建築署工場、路政署工場及業發街公廁等。第二階段包括改善運動場、足球場、戶外健身設施、極限運動場、公眾停車場、康健中心等。技術可行性研究將於今年內進行。

 

10. 檢視區內臨時用地

檢視現時為船廠、海事機械工場和巴士廠的用地,辦事處會繼續在檢視過程中諮詢持份者。

 

11. 海洋公園未來發展策略

政府及海洋公園公司正積極推展海洋公園的未來發展策略,包括為園區物色發展合作伙伴進行招標工作,以及就深水灣及大樹灣碼頭項目展開技術性研究,並在碼頭項目落成前,約於2022年年中在大樹灣提供臨時登岸設施。

 

12. 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一帶

制定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一帶的改善建議,以締造更有活力的海濱,並同時維持魚市場的運作,並會探討加入新元素例如相關餐飲和零售用途的可行性。

 

13. 擴建香港仔避風塘

擴建香港仔避風塘的勘查及詳細設計已於 2022 年 4 月展開,以提供更多船隻停泊區,並將研究可能措施讓公眾使用防波堤。另外改善沿海濱的海事相關標示牌已大致完成,於鴨脷洲東北部增設登岸設施已作規劃並正推展,會諮詢相關持份者的意見。

 

14. 活化南朗山道熟食市場

建議活化熟食市 場一帶,包括毗鄰的南朗山道兒童遊樂場及休憩花園。另外興建樓梯及樓梯升降台的工程將於 2022 年內展開,提供直接連接熟食市場及毗鄰通往港鐵黃竹坑站的行人天橋。

 

15. 「地方營造」活動

疫情減緩後,將與有興趣的團體合作,促進「地方營造」盛事和親水文化。

 

另外,黃竹坑站將會進駐港鐵商場THE SOUTHSIDE,設有3個主要出入口,當中2個面向香葉道,另一個為面向南朗山道。

延伸閲讀:港島南區5層高新商場THE SOUTHSIDE 51萬呎港鐵站上蓋商場2023年開幕

 

來源:躍動港島南辦事處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