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年歷史尖沙咀彌敦道190號面臨拆卸 團體指涉抗日歷史促請當局再評級至一級歷史建築

文: 黃卓瑩
2022.06.08

擁有85年歷史的尖沙咀彌敦道190號將面臨拆卸重建,洋樓在2018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是全港僅存三座有騎樓柱的戰前洋樓之一。有保育團體發現,洋樓與日佔時期香港歷史相關,極具文物及歷史價值,促請當局將彌敦道190號重新評級至一級歷史建築。

位於尖沙咀柯士甸道與彌敦道交界的這座米黃色洋樓早於1937年前建成,樓高4層,屬於戰前洋樓。建築設計受裝飾藝術及新古典主義影響,面向柯士甸道的一方每層都有長型露台,建築正立面頂的三角形山牆,以及兩端柱身堆疊的直紋飾最為標誌性。早期設地舖,上層為住宅,後來整幢建築也作商業用途。自1970年起,洋樓由已故的著名商人馬錦燦先生及其家族擁有,具備地區性文物價值。

有保育團體近日發布《彌敦道190號文物價值評估報告》,依照古蹟辦6項準則剖析洋樓的價值。發現彌敦道190號是香港僅存與二戰時的情報工作直接相關的建築物,首任屋主的兩名兒子借助建築物地利之便,在日佔時期執行情報工作而犧牲,印證保衛香港的貢獻。建築物曾被日軍佔用,當時地面的餐室被徵用作日軍飯堂,同時亦作為與英軍情報行動有關的民間建築,具極高歷史價值。團體要求古物諮詢委員會重新檢視評級,將洋樓列為一級歷史建築。

屋宇署去年2月已接獲業主提交拆卸圖則,並於3月批准。當時一度引起公眾關注,希望當局能出手保育,不過在現行保育政策下,即使是一級歷史建築,私人物業業主亦有權申請拆卸建築,恐怕彌敦道190號或難逃拆卸決定。

圖及來源:古物諮詢委員會、活現香港、考城學社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