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2|93歲胡月華婆婆捱過戰爭30年後看透人生無常 節目組暖心送錄音機尋回失散同學聲音

文: 羅志宏
2022.06.10

TVB節目《尋人記II》最新一集圍繞一位93歲的「神奇婆婆」胡月華,她是一位「非典型」女性代表,當年因為日軍攻打香港期間,與幾位同在陶秀女子中學讀書成長的同學失散,至1990年靠緣份尋回對方。倏忽又再三十年光景,這群「 神奇婆婆 」從少女時代活到現在,又過著怎樣的人生呢?

早在1940年代,日軍攻打香港期間,「神奇婆婆」與中學同學失散,眾人沒有電腦科技「加持」,憑藉醬油留下的線索,再加上超強的緣分,奇蹟尋回成班同學。她們於當年1990年齊齊接受《星期一檔案》訪問,分享重逢喜悅,大談名校女生頑皮史,包括「那些年,我們一起出過的貓」。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相隔三十多年,她們由昔日受訪時已是60多歲,到今時今日已屆90多歲的耋耄之年,攝製隊成功戰勝大海撈針的高難度,由其中一名受訪者的醬油老店開始,輾轉尋到其中一位當年的「神奇婆婆」胡月華。節目組搜尋發現2009年有報章報道香港二十對恩愛夫婦,終透過婦聯會聯絡上胡婆婆,細說當年事。

現年93歲的胡婆婆是節目裏最高齡的受訪者,由於年紀老邁,胡婆婆早在兩年多前雙眼就開始退化,只剩下一成視力,平日需要依靠聽覺幫忙。這次,胡婆婆就「重聽」當年1990年與一眾失散同學上節目受訪的片段,重溫當年的少女時代。

當年,胡婆婆講過一句「大家年紀大,多一次相聚,多一次珍惜」;如今再過30年,胡婆婆就透露當中有幾位同學已經去世了。面對戰後重逢的同學先後離世,活到近百歲的胡婆婆就豁然表示沒有不開心,看透了人生無常,笑看風雲,逃得過戰亂,敵不過歲月也是平常等閑之事,胡婆婆更謂:「不枉此生」。

93歲的胡婆婆現在仍然說得出一口流利英語,但原來並非小時候上學學來的,雖然當年女性有機會接受教育,已不是一件簡單事,但是當年讀到中二的時候就因為日軍侵華而輟學。捱過戰爭之後,她在父親工作的地方宿舍向外國人請教英文。

胡婆婆憑着好學的態度令她長大後,更成為業界的「打工皇后」,本來能憑着知識改變日後的命運,但是當年的胡婆婆在22歲的時候就當上了保母(babysitter),在酒店為外籍遊客看管孩子,便能將英語大派用場。

這一集來到尾聲的時候,幾位主持就向胡婆婆送上一部錄影機,裡面的錄影帶錄製了胡婆婆30多年前的受訪片段,讓她不受視力衰退的影響,都能隨時隨地用耳朵重溫老朋友的聲音,場面相當暖心。

 

圖及來源:節目截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