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致手腕肩頸痛 脊醫教路告別「滑鼠手」「網球手」

文: a.Ki
2022.06.20

WFH已成為常態,不少打工仔概嘆工時變得更長,好似24小時on call一樣,長時間使用電腦不但導致手腕、手肘疼痛這類俗稱「滑鼠手」「網球手」問題,有時更會出現頸梗膞痛的情況。為了一眾於WFH苦海的你,這次特別請來脊醫黎其琳教路,話你知點樣對付「滑鼠手」「網球手」元凶外,更會手把手教你舒緩招式,等一眾打工仔可以脫苦海!

用啱滑鼠/鍵盤 抗壓助減痛

經常要用電腦的朋友,好容易出現俗稱「滑鼠手」「網球手」問題,脊醫黎其琳表示,這類問題學名叫「手腕綜合症」,如果是因為長時間使用滑鼠引致的話,可以考慮改用人體工學設計的款式,如垂直型滑鼠,因為垂直型設計於手把握法上與傳統滑鼠大為不同。

傳統型扁平滑鼠只用到1/3的前臂肌肉,而垂直型滑鼠就可以用到整組手臂肌肉,由手腕至手肘都運用得到,所以握手位置更自然舒適,即使長時間使用亦不會覺得累,可以減輕「手腕綜合症」外,亦可以令手肘放鬆,長遠來說亦是減低發炎機會的其中一個好方法。

傳統扁平滑鼠只用前臂1/3的肌肉,無法放鬆手臂,長時間會有機會引致發炎。

Logitech LIFT垂直人體工學滑鼠可以運用整組手臂肌肉,分散壓力,用得耐都唔怕攰!

垂直型滑鼠另一好處,就是將移動軌跡球由中間位置改成右側,以大拇指控制,令手腕不用經常移動,放鬆手腕壓力,令手肘膞頭都可以在輕鬆狀態下使用滑鼠,更符合人體力學,直接減低肩頸手腕的負擔。

另外,黎醫師亦提醒大家,每個人的手掌形狀大小不一,所以必須要揀適合自己的滑鼠,亦是保護手腕的重要一環!

 

用Notebook易出事 要學正確姿勢 

Notebook慳位又易收藏,絕對是不少人的工作伙伴,不過黎醫師就話,大家要留意自己使用時的姿勢,因為在使用期間,我們有機會不其然將兩邊肩膀縮起,雙手使用Notebook的鍵盤時會被迫平放,所以建議最好額外配置外置滑鼠及鍵盤,例如揀以45度角弧形設計的鍵盤,就可以將手腕可以自然呈45度角擺放。

另一選擇重點就是要有手枕設計,因為可以避免壓力增生;而鍵盤底下亦必須要有支架可以打開,調節鍵盤傾斜度,這樣就可以提升手腕支撐,做到舒緩及承托手腕效果,肩頸膞痛自然減少!

黎醫師建議在揀鍵盤時,最好選擇有45度角弧形設計、並配備手枕,讓手腕自然擺放,減輕手腕及肩頸壓力。

鍵盤底部要有支架,可以調節傾斜度,亦是減少手腕壓力另一重點。

 

進行手部運動 舒壓倍輕鬆

至於點樣可以舒緩手腕及手肘壓力,黎醫師就即席教返幾招,記得bookmark落袋啦!

第一招—舒緩手指+手掌肌肉

先用力握緊拳頭至最緊,維持一至兩秒後,再用力打開手掌,將所有手指伸直,維持兩秒,重覆2至3次;

第二招—伸展前臂+舒緩手腕

手心向下,用另一隻手將手腕向上向後屈曲至近90度,維持5秒後放鬆,再轉換方向重覆動作,同樣維持五秒;

第三招:放鬆手腕及手肘

以十指交叉扣住,順時針轉動2至3圈後,再慢慢轉換方向,然後逆時針轉動2至3圈,不停重覆動作,就可以舒緩到手腕及手肘壓力。

學到野又放鬆返,以後工作就更輕鬆啦!你都快啲去揀返適合自己的滑鼠及鍵盤啦。

 

資料由客戶提供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