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頭清潔:唔使買貴價清潔劑!日本YouTuber教路 簡單去除頑固油漬心得

文: U Magazine
2022.06.21

近兩年多了在家煮食,爐頭特別容易變出現頑固油漬及燒焦的痕跡,想清潔的話,就一定要買貴價的去漬清潔劑嗎?日本有YouTuber教路,只需一些屋企必備的材料及工具,配合簡單的方法,就可以輕鬆將污漬清除!

1. 爐頭表面:普通洗潔精+熱水
爐頭表面的油漬,其實非常容易清除。只要用普通的洗潔精,加入熱水,攪至起泡,再將毛巾充份浸入洗潔精水後再扭乾,於爐面上抹走污漬,用水沖洗毛巾,再浸入洗潔精水內,重覆這個步驟,便可以輕鬆將污漬清除。重點是,必須使用熱水去開洗潔精水,才會容易去除油漬。

首先在膠盤內吱入適量的洗潔精,再加入熱水攪至起泡。(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將毛巾充份浸入洗潔精水後再扭乾,便可以開始抹爐面。(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若毛巾變得油膩,便用水沖洗,再將毛巾浸入洗潔精水後再扭乾,繼續抹爐面,不斷重覆這步驟。(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變得乾淨之後,記住最後用水清洗一下。(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2. 煮食爐爐碟:放入鍋中加重曹「慢火煮」!

煮食爐爐碟上最常見的污漬,是陳年的焦垢!不少人都會直接用百潔布加清潔劑用力「省」,但這樣做既花氣力又會刮花爐碟的表面。原來有個方法可以毋須花太多氣力便可以清走陳年焦垢,做法是將爐碟放入小鍋內,倒入清水至蓋過爐碟便足夠,再加入重曹(梳打粉),分量約為1茶匙/100ml,以細火「煮」約10分鐘,待熱水放涼至可觸摸的溫度後,取出爐碟,用金屬鋼絲球「省」走焦垢(不用加清潔劑),出奇地以輕力就可以!

煮食爐爐碟上的陳年焦垢,原來都可以輕易清走。(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將爐碟放入小鍋內,倒入清水至蓋過爐碟。(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加入重曹(梳打粉),分量約為1茶匙/100ml。(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以細火「煮」約10分鐘。(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待熱水放涼至可觸摸的溫度後,取出爐碟,用金屬鋼絲球「省」走焦垢,毋須加清潔劑。(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爐碟奇蹟地復活!(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對比清洗前及清洗後。(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3. 煮食爐爐架:直接用火將焦垢燒成炭!

如果爐架體積細小的話,可以使用上述「加重曹慢火煮」的方法,但如果爐架體積較大,則可以試試用火直接將焦垢燒成炭!(提提大家,記住要戴隔熱手套,亦要小心用火。)然後等待爐架冷卻後,就可以開始「剷走」已變成炭的焦垢! 之後用洗潔精、水及金屬鋼絲球將仍然黏在爐架上的焦垢或炭「省」走,最後用海綿及清水洗乾淨就大功告成!

這款大型的爐架,不能使用「加重曹慢火煮」的方法來去除焦垢。(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首先直接用火燒有焦垢的位置。(提提大家,記住要戴隔熱手套,亦要小心用火)(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燒到出白煙就停。(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等待爐架冷卻後,就可以用螺絲批「剷走」已變成炭的焦垢。 (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用洗潔精、水及金屬鋼絲球將仍然黏在爐架上的焦垢或炭「省」走。(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清潔前的爐架。(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清潔後的爐架,同樣像復活了一樣!(圖片來源:「どシンプル家事 do-simpleYouTube截圖)



text/katty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550呎舊居屋變身北歐風酒店套房!拱門衣帽間 | 仿17世紀木紋地板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