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貓安安離世|海洋公園設實體與網上弔唁冊悼念 安安來港23載與佳佳從未相愛

文: 王庭芝
2022.07.21

海洋公園今早(21日)透過社交平台發文,證實雄性大熊貓安安已於早上離世,終年35歲,相當於人類105歲,為全球最長壽的人工圈養雄性大熊貓。海洋公園表示現於「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設置弔唁冊,供市民悼念安安。

海洋公園表示過去數星期,安安的身體狀況慢慢轉差,進食和活動量大幅下降,身體變得非常虛弱,今早海洋公園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獸醫徵詢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後,基於動物福祉理由,決定為安安施行安樂死,讓牠免受痛苦,並於8時40分在「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進行有關程序。現時海洋公園於館內設置弔唁冊,供市民悼念安安,而未能親身到訪的市民亦可在海洋公園帖文下留言悼念。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大熊貓安安於1986年在四川出生,牠的個性好動聰明,於1999年與雌性大熊貓佳佳一同進駐海洋公園,是中央為慶祝香港回歸2週年所贈禮物,自此兩隻熊貓成為了海洋公園極具代表性的標誌之一。佳佳比安安大8歲,當年佳佳來港時的歲數已經相當於人類60歲長者,而安安當年來港時的歲數就相當於人類的36歲左右。

雖然安安和佳佳同期來港,而不少港人都希望見到屬於香港的大熊貓誕生,但事實上,安安和佳佳來港後一直是分開居住,所以關係並不親密,園方曾經嘗試「撮合」安安和佳佳,可惜一直不成功,而中央再於2007年向香港送贈另一對一男一女大熊貓盈盈和樂樂,牠們嘗試自然交配,而盈盈都成功懷孕,可是最終流產。佳佳於2016年因健康變差,園方為牠進行安樂死,死時38歲,一般人工圈養大熊貓壽命為20歲左右,牠是全球人工圈養最長壽大熊貓。

來源:FB@海洋公園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