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協籲主人勿用太空艙寵物袋 中暑足以致命!附出行防熱小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2.07.26

炎炎夏日,偶爾在街上看到被主人放進太空艙寵物袋內的毛孩窺探四周,覺得很可愛?愛協表示,其實牠們已臨近缺氧邊緣,呼籲主人停止使用,同時亦不建議主人帶同狗隻以外的品種外出。

近年不少主人使用該類有透明窗戶的寵物袋,產品標榜透氣,讓毛孩能欣賞沿路風景,途人又可看到寵物萌樣,令到主人誤以為適合帶毛孩外出時使用。

事實上,愛協指出這類寵物袋的透明窗戶是一個以人類觀感為中心,本末倒置的設計,完全沒有考慮動物的身心理構造和需要。其多孔設計根本沒法帶動空氣流動,香港夏天炎熱,一旦熱力滲入袋中便難以釋出,令毛孩猶如置身「焗爐」隨時中暑。

愛協指亦曾見過有扁臉品種的貓貓被放在太空艙寵物袋內,到達診所時因缺氧而出現嚴重呼吸窘迫的跡象,需要立即進行急救。奉勸主人夏天最好於晚上才帶動物外出,如必需日間外出,留意寵物袋設計是否通風,並以毛巾包裹冰種放在寵物袋內降溫,以防毛孩中暑。

此外,愛協亦不建議主人帶同狗狗以外的品種如貓或兔子等外出(除到獸醫診所或有需要到寵物店修理毛髮或指甲外),因為牠們並不如狗狗般享受外出,甚至會因人多嘈雜的環境而感到焦慮,導致呼吸急促,含氧量不足會導致呼吸窘迫,嚴重更可致命。

毛孩夏天防熱小貼士

不少主人趁放假天氣好,都會想帶同毛孩到戶外玩玩放風,不過,其實狗狗與人類一樣,在高溫下都有中暑危機,即睇以下炎夏衣食住行小貼士,預防狗狗變「熱狗」!

狗狗中暑原因
除了鼻及手腳上的肉球,狗狗皮膚上沒有排汗的汗腺,主要透過吸入較冷空氣、再呼出肺部的熱空氣散熱,並以喘氣調節體溫。當溫度持續上升或長期在戶外活動,狗狗體內的散熱功能會失效,導致中暑。

狗狗中暑徵兆
•嚴重喘氣/呼吸困難
•分泌過多及黏性強的唾液
•表現疲倦、不願活動/躁動不安

防熱小貼士
衣:高溫下避免為狗狗著衫令體溫升高

食:帶備充足及涼快飲用水,需要時可用水抹在狗狗身上降溫

住:盡量不要將狗狗放在室外,尤其中午最熱的時段,最好放在室內較清涼地方,或者提供風扇散熱,但千萬不要將狗狗獨留車內!

行:盡量於較清涼時分如朝早或黃昏時間散步,散步期間亦可間中到陰涼地方小休;注意狗狗體能,如未能支撐長途旅程(如行山),可以選擇短徒散步

如發現狗狗中暑…
⭕立即到附近獸醫診所求醫,並嘗試在狗狗身上敷濕布,或將狗狗放進冷水降溫。
❌如果狗狗拒絕飲水,千萬不要強逼,因為有機會因過度喘氣吸入水份,導致呼吸困難。

text/zuki
source/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photo/香港愛護動物協會 FB、網上圖片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348呎堅尼地城舊樓上車盤大翻新 7呎闊衣櫃無地台套房、玻璃間隔牆增空間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