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申請懶人包!一筆過收費終身租住!會所設安老院/健身室/按摩池/理髮室/診所

文: 梁穎心
2022.11.06

房協早前宣布,現行的「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編配安排將適用於計劃的所有項目,包括已落成的樂頤居及彩頤居,以及興建中的項目。目前輪候申請人數約500人,年滿60歲的中等收入人士,如有興趣入住集居住、康樂設施與醫療護理於一身的長者房屋,即睇申請資格、申請方法、常見問題喇!

「長者安居樂」住屋計劃是房協自1999年推出的多元長者房屋項目,為年滿60歲的中等收入人士提供集居住、康樂設施與醫療護理於一身的居所。分別於2003及2004年落成的將軍澳樂頤居及牛頭角彩頤居,合共提供576個「終身租住」的單位,目前已大致全數租出。第三個「長者安居樂」項目位於紅磡利工街,料2022年底落成,而其他正在規劃的項目分別位於粉嶺百和路項目、觀塘花園大廈重建項目,以及明華大廈重建項目。

單位以「長期租約」形式出租,長者在「一筆過」繳付租住權費後,便無需繳付租金,入住期間只需每月繳付管理費及基本服務費,以及因應個人需要及喜好,自費享用各項服務。單位內設有免提式訪客對講機、煙霧探測器、雙向式開關浴室門、扶手及防滑地磚等,升降機設有座位。住客會所亦設有多種康樂及護理設施,例如護理安老院、健身室、平台花園、室內泳池、按摩池、圖書館、活動室、理髮室、診所及餐廳等。

將軍澳樂頤居

牛頭角彩頤居

申請資格

申請人及聯名申請人於遞交申請表當日必須年滿60歲或以上;

申請人及聯名申請人於遞交申請表當日必須已在香港居住滿7年或以上及持有有效香港身分證,並擁有香港居留權或其在香港居留不受附帶逗留條件所限制;

申請人符合指定的個人經濟能力:

租住權費及其他費用

申請程序

  1. 透過網上系統進行申請,或郵寄遞交已填妥的申請表格,費用全免
  2. 接獲通知優先次序編號
  3. 出席約見並提供詳細證明文件
  4. 接獲通知申請已被接納
  5. 接受單位編配及辦理宣誓手續
  6. 簽訂租約及服務協議
  7. 繳付費用及領取單位鎖匙
  8. 入伙安居

郵寄地址:香港郵政總局信箱 13621 號香港房屋協會

常見問題:

Q:經濟能力包括什麼?

A:經濟能力包括申請人的收入及資產兩部份。 收入包括長俸,從現職得到的薪金,由房地產、車輛及經營生 意所得的總收入。 資產則包括房地產物業、土地、公司股票、車輛、可轉讓車輛 牌照、銀行存款、單位信託基金、自營生意資產及其他方式擁 有的資產。

Q:如擁有物業,是否需要將物業出售?

A:不需要。物業的價值和由物業得到的收入會計算在經濟能力內。資產亦不需要交給房協,資產只是用作審批申請。

Q:單位以什麼形式租賃?須要繳付月租嗎?

A:「長者安居樂」住屋單位是以「長期租住」模式租予租戶。租 戶簽租約時需繳付一筆租住權費,以後無須繳付租金,只須繳付所需之有關費用。

Q:除租住權費外,還要繳交什麼費用和何時繳交這些費用?

A:申請人在接受單位編配後,將會被安排於屋苑辦事處辦理宣誓 手續、簽署租約及服務協議,繳付有關費用包括租住權費、大 廈償債基金初期付款(即屋苑維修基金)、土地註冊費、印花稅、 律師樓辦理有關租約及其土地註冊等手續所收取的法律費用及 開支、基本服務費上期及按金、管理費預付款(即管理費上期) 及按金、差餉等。 

來源:長者安居樂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