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黑白兩色口罩溫差12度!? 日本專家教你戴黑色口罩如何散熱

文: U Magazine
2022.08.08

炎炎夏日,戴住口罩熱上加熱,原來口罩顏色不同溫度都會有好多分別,有日本專家實測大熱天時下,黑白兩色口罩溫差有成 12 度!戴黑色口罩會唔會好易中暑呢?即睇專家如何解答!


不少潮人都愛戴黑色口罩,但原來口罩與衣服一樣,黑色較吸熱。早前日本電視台 (NTV),利用熱像儀拍攝兩個戴著不同顏色口罩的女士時,發覺黑色口罩的表面溫度較淺色的高。

那麼戴黑色或深色口罩咪唔中暑都會焗暈?電視台訪問國立環境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一之瀨俊明,他本身是黑色口罩常客,透過以下實驗解釋戴黑色口罩是安全的。

實驗測試黑白兩色口罩的熱量差異有多大。首先將兩個口罩放在室外無風的陽光下,檢查溫度變化,可見黑色口罩達 49.8 度高溫,與白色口罩相差 12 度之多!

其後他重複改變風速和濕度,當風速約 2 米時(快步行走的感覺),大約 15 分鐘後,黑色口罩溫度有所下降,兩色溫差收窄到約 6 度。
當添加濕度且風速為 3 米時(類似踩單車),兩色面罩溫度幾乎相同,只差 1 度。

一之瀨解釋,在現實生活中,戴上黑色等深色口罩時,其實不會比白色口罩感到更熱,因為.口罩面積小於衣服,其次是由於汗水和呼出的空氣等水分蒸發,會令表面溫度下降。

「當口罩在室外受到陽光直射時,表面溫度會升高。如果是黑色口罩,需要想辦法防止口罩表面受到陽光直射。」長時間待在戶外的話,他建議盡量在陰涼處行走或帶雨傘遮太陽。

最後他補充戴口罩容易產生熱量,就算戴任何顏色的口罩都要避免劇烈運動或工作,並要多喝水。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不要忘記除低口罩透透氣。

text/zuki
source/NTV
pic/NTV、unsplash、經濟日報圖片庫

============

同場加映:

【蝸居睇樓團】上門睇風水!龍師傅解答風水屋謬誤 背山望海唔一定好、大門對窗唔一定漏財?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