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戰記|拍戲險釀神經壞死靠嗎啡「死頂」 古天樂無悔圓夢:必須行呢一步!

文: 王庭芝
2022.09.03

港產科幻電影《明日戰記》香港上映一個多星期票房已破3千萬,成績斐然,身兼總監製和主演的古天樂由前期構思到上映後的宣傳工作都親力親為,日前他接受鄭裕玲(Do姐)電台節目《口水多過浪花》訪問暢談電影背後故事,透露穿上33磅重的裝甲拍攝令他舊患加劇,差點出現神經壞死的情況,拍攝期間要靠醫生開嗎啡藥「頂硬上」!

Do姐問到為什麼不把戲中裝甲造得輕便些?古仔表示是因為想提高還原度,單是頭盔的組件就有200多個,如果造得太輕就容易散開,靠電腦特技畫出來,又未必有穿上實物的實在感。

►App《U TV》專區超過50個自家製節目任睇

古仔憶述拍攝時期為30幾、40度的夏天,穿起33磅的裝甲拍戲有時焗到氣都透唔到,他本來頸椎第四、五節就有舊患,拍攝不久就開始出現劇痛和右手、右腳麻痺,醫生告訴他情況相當嚴重,繼續下去可能會神經壞死甚至癱瘓,必須做手術治療,然而古仔當時仍在拍戲,就唯有靠醫生開嗎啡藥止痛死頂,他一完成拍攝就立即接受手術才沒有大礙。

問到對《明日戰記》成果有咩滿意和不滿意的地方?古仔說:「科幻片我們從來未拍過,這是一個很大膽的嘗試,這個嘗試要花上很多時間、金錢、人力物力,而做特技最難的地方是設計,需要將幻想的畫面再用電腦做出來。」他又透露花兩三年時間寫劇本,期間丟了許多初步劇本,是因為每次寫完都會覺得跟其他外國科幻片撞橋,所以又要重頭寫過,加上外國拍科幻片比香港早二、三十年起步,故此困難重重。

他坦言:「每次番睇都一定會發現有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我覺得是必須行這一步,現在已經落後廿年,你是否想落後三十年、四十年,甚至這個題材以後都不會在香港誕生?」

至於問到戲中的彩蛋是否暗示有續集?古仔表示要視乎今集成績如何,所以到底怎樣的成績才可以開拍Part 2?古仔直言今次投資龐大,別說是回本,如果能夠「打和」他都願意開拍續集,他只可以說目前確實仍要奮力去追。

另外,古仔表示下一部將要開拍的科幻片暫名為《太空天梯》,圍繞外太空大戰,有一班人會阻止一件事進入地球,將會挑戰香港前所未有的拍攝技術。說到對香港電影界有甚麼看法?「我覺得必須要多元化,這個工業必須要有創新思維和拍法,在現有的題材上創新。」

來源:《口水多過浪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