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有薪年假」對公司都有著數?4大好處僱主睇完都心動 甚至要員工放2星期假?

文: 梁穎心
2022.10.26

新鴻基有限公司早於2018年已開始試行無限有薪年假政策,現時更成為常規員工福利,只要過了試用期即可受惠。早前彭博社報導指出,無限有薪年假不僅員工受惠,對企業亦有4大好處。更指國外大約十分之一的企業已推行這項措施。僱主睇完會否心動試推這項員工福利呢?

根據彭博社資料,無限有薪年假在招聘、留人、節約成本、及減少行政工作量上都有好處。

招聘和留人更具吸引力

「無限有薪年假」這項員工福利使職位更具吸引力。人力資源公司Sedgwick的全球首席人事官Michelle Hay表示,政策可以讓員工自由管理各自的工作與生活平衡。而外國知名人力資源公司Insperity的人力資源運營總監Fernanda Anzek則指,即使一間大公司無法提供應有的福利,但相信絕對可以提供「無限有薪年假」。這既可以吸引人才,又可避免公司與員工避免因休假而爭吵。

►同場加映:【衝出黎玩】粉嶺全新農務體驗所Uncle B!5萬呎自家種植大草原/豪華過夜Package

節省成本

「無限有薪年假」可以節省成本。根據報導,以20天有薪假期來計算,若員工只休假了5天,公司便要向他支付餘下的15天工資。當乘以十萬員工時,公司便需要負擔龐大的有薪假期工資開支。推行「無限有薪年假」計劃,公司便可避免這筆支出。

減少行政工作量

「無限有薪年假」可減輕行政人手處理的請假計假事宜。一般情況下,人力資源部和會計部需要負責計算假期,人力資源顧問People on Point的聯合創始人Erika Duncan指,即使大部分公司已採用自動化計算,但員工仍然需要登記他們的工作日,變相是增加勞動力成本和工作量,但實施了「無限有薪年假」便可以減少行政步驟。

行政自由

報道最後指出「無限有薪年假」可以帶來公司的行政自由。因為「無限有薪年假」大多應用在公司高層上,但這些高層即使在放假依然會回復電話或電子郵件。「無限有薪年假」符合本身對企業高層的行政自由的特徵,例如本身已很難計算高層的辦公時間,又何必去計算他們的休假日數呢?

不過,遇上「工作狂」員工,無限有薪年假會否造成休息不足?報道引述了人力資源顧問Namely的一項調查,指有提供「無限有薪年假」的公司為了平衡員工的工作與生活,會規定每年最少休假兩星期。

來源:HKET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