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家訪|房署職員突拍門查身份證 公屋戶好奇不應門後果【拆解家訪調查系統】

文: 程家健
2024.03.10

為打撃濫用公屋,房署會定期抽查,有公屋住戶近日遇上保安隨房屋署職員上門家訪,並要求出示身份證。事主好奇目的何在,又詢問若不應門的後果。有網民就指房署會定期抽查家訪,認為若「行得正企得正」毋須擔心。

同場加映:
管家王|沉淪毒癮住劏房40年 昔日古惑仔做劏房導賞員

該名公屋住戶在「親子王國」討論區發文,指日前保安與另一年輕男子上門,該男子自稱房署職員,上門進行家訪並要求出示身份證。事主憶述保安當時向房署職員表示隔壁單位無人在家,「旁邊屋他們似乎不查」。事主好奇上門家訪目的,又詢問若當時只有訪客在家,或不應門的後果,

「如果剛好我是訪客,會有咩下文?如果我扮不在家不開門,又點?」

網民:只係例行檢查

一眾網民就紛紛解答事主的問題,表示房署會定期進行抽查家訪,以打撃濫用公屋,「睇下有冇濫用,有時係因為畀人隊,有時係抽查」、「只係例行檢查」、「有可能係抽查,所以唔係戶戶都去,如果係訪客,唔喺度住咪照直講囉」,認為如沒有違法不必擔心;亦有人質疑事主是否「作賊心虛」,「行得正企得正,怕咩人查」。

對此事主就解釋,自己只是不明白房署上門查身份證的目的,因白天時間大多住戶都不在家,「白天上門,屋內的可以是訪客,大條道理不提供身份證;
如果有『訪客』住在這裡,這種多數有查訪經驗,乾脆不開門,那所謂房署能達成甚麼目的?」

房署每2年進行一次家訪

根據房屋署資料,自2008年11月起,房署引入「兩年一度家訪調查」(家訪調查)系統 ,以核證公屋及中轉屋單位的住用情況。家訪調查進行期間,住戶需要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以便職員核對戶籍資料。職員亦會將實際居住情況與電腦記錄核對,以及記錄巡查結果。房署職員也會利用家訪機會,偵測單位有否不 正常的使用情況,以確保公屋資源沒有被濫用。

若住戶家庭狀況有所變更,應即場通知房署職員,其後再辦理加戶或減名等手續。當中已宣布重建或清拆的公屋及中轉房屋,及以暫准居住證形式租住過渡性住屋住戶,均不會被納入「兩年一度家訪調查」。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