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實錄|收$2200清潔曱甴屋蟑螂狂爬上身 港男捱過首日見一幕打退堂鼓

文: 程家健
2024.03.04

恐怖曱甴屋清潔實錄!一名從事清潔工作20多年的港男,日前收取2,200元為一個曾放租予獨居長者的單位大清潔,他形容該垃圾屋有濃烈惡臭,滿屋蟑螂卵,工作期間不斷有蟑螂爬上身,儘管工作已完成一半,但翌日他重返單位見一幕決定打退堂鼓:「有啲錢我冇本事賺!」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該名港男昨日(3日)在網上討論區「連登」發帖,表示自己從事清潔工作逾20年,最近替一名業主清理單位,前租客為一名退休公務員、有精神問題的獨居長者。他指接單時看過業主提供的單位照片,以為屋內只是較骯髒和較多蟑螂,未料入屋後異味極度強烈,「呢種獨特氣味,之前喺某單位做清潔時同某連鎖餐廳食飯時聞過 ,印象深刻係一種好霉噏嘅曱甴味。我心諗:今次XX了,但自己又應承咗人做,唯有焗住頭皮頂硬上」。

收費$2,200 曱甴不斷爬上身

事主形容單位木門門框被水浸至霉爛,扯開木框即湧出蟑螂,清潔單位期間多次有蟑螂爬上身,擦拭抽屜時亦見到堆積如山的蟑螂卵,所有牆身都有蟑螂糞便,整間屋都有一股濃烈惡臭,廚房則是全屋「重災區」。他隨後從鄰居口中得知,前租客每次開門,單位惡臭都傳遍整個樓層,大量蟑螂爬出走廊,屋內則有很多垃圾形同「垃圾山」,業主已清理好垃圾才聘請他做清潔。

事主指今次清潔工作報價2,000元,外加200元車馬費。他在首日完成2間房和廁所基本清潔,掃走所有蟑螂屍體,晚上噴滅蟲劑「焗一晚」,留待翌日繼續清潔,豈料回家後懷疑曾被蝨叮,「返到屋企時發現隻腳畀蝨咬到一點點,即刻沖涼、用熱水洗衫」。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翌日蟑螂倍增 即打退堂鼓

至翌日重返單位時,事主驚見蟑螂數目竟比前一日多幾倍,「數量仲多過我平日碗飯嘅米量,我踩每一步都踩到曱甴嗰種清脆踩扁嘅聲」,使已是清潔行業老手的他也只能打退堂鼓,致電業主稱無法再繼續清潔,幸對方也明白事理,事主最後沒有收費就離開,「有啲錢我冇本事賺」。對於該單位的情況,事主直言是其見過最惡劣的住所,

「今次終於遇上『曱甴屋』,可能係我見識少,做滅蟲應該會見得比較多,但暫時係我遇過最嚴重嘅住宅單位,呢種程度我只有試過喺餐廳遇見過。」

事主不解業主為何不先找滅蟲公司處理,但估計對方也不知道單位的環境是如此惡劣,「可能佢以為啲曱甴已經死晒」,業主稱之後會找滅蟲公司處理,對方稱最少要做2次才能徹底滅蟲。對於如何避免租到或買到這類曱甴屋,事主則提醒租客及準買家們:

「租前後請留意清楚單位環境,尤其是入到單位聞到霉噏味,打開廚房櫃望吓門鉸底條櫃邊有冇黑色一點點,未入伙前打開假天花、打開所有櫃門,關門窗炸佢幾次。」

網民:會唔會炸咗去隔籬屋

網民看過該單位照片後均大呼恐怖,同時擔心滅蟲後會禍及鄰居:「炸完係咪會去晒隔籬屋」、「係咪全部『小強』頂唔順出嚟」、「會唔會畀你炸咗去隔籬屋,其實都死晒,掃走佢咪OK?驚蝨多過『小強』,蝨真係可以帶返屋企」、「呢啲屋要拆晒所有入牆櫃,係木都要拆,變清水樓先至有機會清到曱甴,不過仲有好多鬼祟位可以收埋好多卵,唔好彩買咗呢啲單位真係永無寧日」、「應該搵滅蟲公司殺晒,先搵清潔公司清走,不過好似都死得七七八八」、「滅蟲都話要做2次,你清潔佢應該都要計一口價嗰啲啦,唔係逐日逐工計,大佬,佢間先係正宗來來曱甴屋,佢可能都搵唔到人搞」。

專家比較3大殺曱甴產品優劣

很多人遇到蟑螂入屋,都會使用「曱甴屋」對付。本港滅蟲專家任永強曾表示,「曱甴屋」能否發揮最大效用需視乎擺放位置,因此首先必須要分辨清楚蟑螂的種類,才能針對其特性放在合適位置,隨時亂放即使數量多也難見成效。例如要對付德國蟑螂,其習性是愛潮濕、陰暗、溫暖的環境,因此可放在雪櫃底、櫥櫃底等有機會匿藏的地方,而非客廳、走廊等開揚位置;棕帶蟑螂則喜歡溫暖、乾燥的地方,不愛靠近水源,因此不宜將蟑螂屋放在潮濕的地方如浴室。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5招防曱甴入屋

始終預防勝於治療,任永強建議日常可以做好預防措施防範曱甴入侵: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1. 屋外拆包裹

收到包裹最好在屋外「開箱」,並立即將紙皮箱等包裝物料掉棄。假如要在屋內開箱,最好在客廳中央,方便有蟲爬出時立即發現。任永強指,曾經有客人因雞蛋紙盒外有蟲卵而惹來蟲患,因此買餸時要留意紙盒表面有否啡色、綠豆般大的蟲卵黏附。

2. 封好渠口、窗戶

蟑螂會透過窗戶、渠口入屋,甚至會匿藏在瓷磚縫內,因此最好做足措施杜絕入屋機會。

  • 窗戶:安裝蚊網
  • 渠口:安裝活渠門、封膠紙;倒水保持潮濕(針對棕帶蟑螂)
  • 瓷磚:封好裂縫

3. 包裝好食物

棕帶蟑螂和德國蟑螂喜歡食物,日常應該要包裝好食物,並且勤清潔地面及枱面的碎屑,避免吸引蟑螂入屋覓食。

4. 噴酸性液體

若然窗戶不便安裝蚊網,可針對蟑螂怕酸味及辣味的特性,在窗邊噴灑檸檬汁、白醋、蒜頭汁。

5. 減少雜物

雜物會成為蟑螂寄居地,應該定期清理家中紙皮、雜物,避免蟲卵寄居繁殖。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