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裝修|新派公屋上樓想$20萬裝修無錢 港男欲停供人壽或向銀行借貸【附公屋裝修平均開支】

文: 程家健
2024.03.10

不夠錢又想裝修單位點算好?一名新「上樓」公屋戶最近獲派一個4至5人公屋單位,打算花20萬元裝修卻苦無資金,故考慮停供人壽保險或向銀行借款,結果有不少網民勸阻,建議無錢倒不如簡單裝修便入住。

同場加映:
管家王|衣櫃越深越難收納 地台最重要裝一個配件 專家拆解睡房儲物空間設計

該網民日前在Facebook群組「香港公營房屋討論區」中發帖,表示當天收到房屋署配房信件,獲派一個4至5人公屋單位,打算花20萬元進行裝修才入住,但因資金不足,正考慮停供人壽保險套現,甚或向銀行借貸,

「想問吓大家意見,cut咗份人壽保拎錢好啲,定係問銀行借好啲?大家覺得有咩考慮因素?」

網民:cut咗一定買唔番

帖文中不少網民警告事主不要停供保險,否則之後重買會很貴。有網民則指如20萬元都拿不出,建議事主簡單裝修便可,甚或入住後儲錢再裝修。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

事主參考網民意見後稱,經考慮後不會停供保險,有需要才會取現金價值部分應急,「銀行借錢方面,還款能力冇問題,更何況每月慳咗成萬租金」。對於有網民建議其入住後才裝修,事主則認為會很麻煩,故堅持裝修後才入住,之後再慢慢儲錢,

「諗咗一晚,入去之前搞掂佢好啲,如果住落先搞,到時又要搵地方租,嗰度都係一筆錢,趁我而家呢度租約仲有幾個月先到期,還掂都要兩邊交租,就裝修得好啲,安居樂業無後顧之憂。」

自行翻新可獲津貼

據房委會資料,「空置單位翻新津貼」計劃在1998年推出,旨在為租戶提供選擇,讓其自行進行簡單維修工程或選擇由房署的翻新工程承辦商進行工程。

「空置單位翻新津貼」的適用範圍在2004年擴展至所有樓齡不足21年空置單位,為反映樓齡較高的單位所需的簡單維修工程費用較高,16至20年樓齡的單位,可獲發相等於5個月租金的翻新津貼額;而11至15年樓齡的單位可獲發4個月租金的翻新津貼額;樓齡在10年或以下的單位,可領取的翻新津貼額為3個月租金。

假如準租戶選擇自行翻新空置單位,除了可獲發特惠津貼外,更可提早2個月入伙,減低公屋空置率。為確保計劃不會被濫用,房署會在租戶選擇領取翻新津貼後1年內,不會為其單位進行小型維修工程項目。

公屋裝修平均開支$19.7萬

據好師傅裝修平台在2022年初公布、近700宗經該平台成功配對及完成的裝修案例統計數據,私樓住戶家庭收入較公/居屋住戶為高,但實際上私樓與居屋住戶的裝修開支差距不大。

2021年平均裝修開支:

  • 私樓:約25.2萬元
  • 居屋:約24.8萬元
  • 公屋:約19.7萬元

根據統計,2021年全屋及局部裝修的平均工程金額約24.6萬元,相比2020年的平均工程金額23.6萬元高4.2%,不過若以每呎計算,平均每呎的裝修開支則由512元跌至485元,按年下跌5.3%。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