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北角 享昔日情懷

文: 王庭芝
2009.12.07



北角是香港島最北的地區,未填海時曾經為一個海角。

區內主要為住宅用地,但近年亦有不少大型商業大廈落成,雖未算是舊區,卻有不少富有舊日色彩的特色食肆或商舖建於此處,偶然到此走走,也能一享昔日純樸的懷舊風情。

第 1 站 新光戲院

 從港鐵北角站 A4 出口步行至對面街,可以看見一座甚具名氣的建築,它就是人們一說到看大戲,就必定會想起的北角新光戲院。此戲院可說是香港碩果僅存的粵劇表演場地,自一九七二年成立以來,一直有不少粵劇藝術團體及曲藝藝術團體在此演出,例如一九九三年「林家聲舞台藝術匯演」連演三十八場,場場爆滿就最為哄動,是街知巷聞的「香港粵劇殿堂」。   

 值得一提的是,戲院大堂設有一間小小的影音總匯,裏面出售各式各樣的粵曲、粵劇、中樂等的 VCD、CD,另外還有一些罕見的粵劇雜誌出售,價錢亦不貴,一百數十元亦有交易,好此道者不妨一逛。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十三座牛雜

 新光戲院旁邊,就有一間一大早便傳出陣陣香味的小店---十三座牛雜。

 此小店看似經營不久,但其實歷史悠久,它起源於一九七五年的柴灣邨,那時有一檔做得很出色的牛雜檔,不但用料新鮮,而且滷水香濃入味,很受食客歡迎,不過由於小檔沒有名字,食客見它開設在柴灣邨十三座,於是就替它命名「十三座牛雜」。後來柴灣邨於九十年代中清拆,小檔也就隨之消失,直至數年前「十三座」的寶號才重現北角,於是大家又可以再次嘗到昔日的美味。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華豐國貨

 沿英皇道往炮台山方向走,不遠處即可看見一間大型百貨公司---華豐國貨。

 其實香港現存的國貨公司買少見少,華豐國貨可真是當中的老字號,至今依然保留原有特色,經典的中式服裝、瓷器精品、國產食品等,除了吸引外國遊客外,更令不少本地人特地前來搜尋老牌正貨,加上門口位置經常設置特價攤位,就更令喜愛國貨的人士駐足細選。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德興隆

 逛完公司,可以往內街一轉,華豐國貨後面,位於街市旁邊的德興隆是一間老式豆腐店。

 門口除了擺放每日新鮮製造的板豆腐、豆腐卜等之外,店內更有可容納約二十人的座位,供應豆腐花、鍋貼等小食。雖然裝修簡樸,但古早味道依然吸引不少食客,有不少學生更喜歡每天外賣幾個小點來當早餐呢!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