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美食「廟」趣多 

2010.01.15



年近歲晚,牛年犯太歲的朋友又是時候還太歲了。荃灣的老圍村向來是寺廟集中地,大大小小的道場和寺廟加起來近百間,儒道釋三家共處山巒中,寧靜和諧。

沒有信仰的人士也可欣賞林木景色和中式建築,再落市區品嚐老字號的茶餐廳和正宗寧波湯圓,感受荃灣的多面相。

第 1 站 圓玄學院 香火鼎盛太歲殿

 每逢歲晚及農曆年期間,圓玄學院總是人頭湧湧。還好我選了平日和家人前往,人不太多,得以欣賞院內精心栽培的盆景,還有觀音池景等中式庭園景致。

 雖然我和家人都不是信徒,但也十分有興趣入「元辰殿」,即「太歲殿」內看看自己的「值年歲星」--原來是濃眉、面帶笑容的耿章大將軍!每殿共有 60 個歲星,每個造型、容顏都不一樣,逐個看也別有一番趣味。

 遊覽得差不多時,肚子也餓了。在圓玄學院有家素食館,心想平日飲食多肉少菜,現在正好吃個齋菜平衡一下。菜單上不外乎是大豆類製品、蔬菜和雲耳、冬菇之類,點「四和餐」( $130 )可吃到 4 款招牌菜,但眼見每碟齋菜分量頗多,最後還是單點了兩款小菜:素咕嚕肉和豉椒炒素球,每道菜平均 $30 多,白飯 $4 碗,茶芥每位 $4。

 很快就上菜了,味道濃淡適中,素球很有彈性,帶著大豆本身的天然香味。咕嚕肉的山楂汁也做得不錯,不會太甜。兩道菜都家常味濃厚,讓我也扒了兩碗白飯。聽說脆皮荔蓉魚也相當不俗,找天再去時一定要試試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香海慈航 龍友取景之選

 離開圓玄學院,沿斜路往下走約 5 分鐘,就看見一寫著「香海慈航」的指示牌,走下一段梯級,即看見一隻「船」,再走近些,卻發現原來是香港極罕見的船型廟宇。

 建於 1960 年的「香海慈航」,外形參照來往南中國海的漁船,船頭的關公像雄赳赳守護「領航」,船尾則有觀音普渡眾生,造型既莊嚴又特別。

 廟旁有條雲連橋,橋下是川流不息的溪澗,可能是冬季天氣乾燥的緣故,溪水不是太多,涓涓流下;如不是附近有工程進行中,想必更會有隱世避靜的感覺,攝影愛好者於此也可過足癮,拍出幽靜氣氛的照片。離開香海慈航再往前走,又看到另一小小的寺廟「潮音淨院」,但讓我駐足的不是觀音娘娘,而是廟旁散發幽香的桂花,想不到佛門之地,除了燒燭香,竟還有花香陣陣。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老圍村寺廟群 清淨環境洗滌心靈

 老圍村的特色就是多寺廟,大小道場連寺廟加起來有上百間。

 當日離間了香海慈航,先到對面的「西方寺」逛逛。西方寺是由李嘉誠基金會斥資重建的文物古蹟,03 年才剛擴建和修建的大雄寶殿宏偉莊嚴,九層高的「萬佛寶塔」更是有一柱擎天的感覺。除了西方寺外,沿斜坡往下走,即可見龍母佛堂和東普陀寺的指示牌,我先到龍母廟,希望可碰上傳說中解籤高手珍姑指點迷津,可惜當日緣慳一面,未能遇上。

 後繼續沿斜坡走,看到老圍村公立學校(已荒廢),還可看到少數瓦頂舊建築和老圍村一班義工和小朋友繪畫的壁畫。東普陀寺隱藏在停車場後面,稍為難找。去前聽說東普陀寺沒圓玄學院或西方寺香火鼎盛和漂亮宏偉,但當日去到看到淡黃色為主調的牆壁,倒也別有一番純樸的風味,不更符合佛家視塵世繁華為泡影的思想嗎?

第 4 站 蘭香茶餐廳 老牌冰室必吃特餐

 由老圍村這寧靜神聖之地返回煩囂的荃灣市中心,我們畢竟是凡夫俗子,洗滌心靈後,也要滿足食欲。

 荃灣甚多老牌冰室,嘉樂冰廳名氣太響人龍亦長,我們轉去兩個舖位後的蘭香。這裡除了茶餐、特餐外,也有多種粉麵和碟頭飯供應,以舊式茶餐廳來說選擇算多元化,環境也懷舊中見整潔,伙記們手腳勤快,招呼客人也很有精神和有禮。

 當日我就點了一客特餐($25,凍飲加 $2),有火腿奄列、牛油多、午餐肉通粉和奶茶一杯,哇,分量足以可以當晚餐!起初還擔心會吃不下,但由於每樣都太美味,最後竟不知不覺吃得精光。奄列蛋汁香濃,通粉彈牙大大粒,而熱奶茶也很香滑,茶和奶比例恰好。見其他顧客除了奶茶,還會點牛奶或朱古力奶,懷舊的玻璃瓶十分趣致,可惜我已太飽,否則一定要試。

即睇全文介紹

第 5 站 民豐粉麵行 打蛇餅買湯圓

 吃飽飽後四處逛逛,轉彎走回街市街,發現有間店人頭湧湧在買一盒二盒的雲吞、湯圓。原來是荃灣多年老店 — 民豐粉麵行,只見全女班的伙記不是忙著密密手包雲吞、水餃、湯圓,就是收錢和賣食品給客人。除了馳名的寧波湯圓(麻蓉)和菜肉雲吞外,其他如茶粿、韮菜餅和豆腐花等小吃也非常受歡迎。

 不過顧客多,阿姐們忙到天昏地暗,自然有時對客人會招待不周,但老闆娘於早上沒那麼忙時,會與客人聊一下天。早前去幫襯,她就跟我由於原材料費用上升,所以 2 月份時貨品如湯圓、雲吞等都會加價,不過各位放心,加幅只是 $1 - $2,食物依然保持質素。我趁仍未加價,臨走前也買了一盒寧波湯圓($20 / 25 粒)給家人當手信。

即睇全文介紹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