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風扇王國 $44 嘆米芝蓮星級菜

2011.03.09



相信每人家裡都多於一把風扇,但同時看到二百多把風扇的莊觀畫面,你又見過沒有?在筲箕灣有個風扇王國,是收藏家花了近二十年的大成,而且把把風扇皆是充滿歷史的古董,絕對不能小覷!

筲箕灣處處臥虎藏龍,既有米芝蓮星級餐廳,又有手作達人開設的 DIY 工房,在食街東大街更可以盡掃街頭小食,這個周末遊絕對滿足不已。

第 1 站 風扇博物館 漫遊風扇王國

 不同主題的博物館去得多,以古董風扇為賣點的博物館還是第一次。位於海防博物館對面的古董風扇博物館由風扇愛好者鍾漢平創立,是香港的第一個私人創立的博物館。

 博物館雖然只有百多呎大,但放滿了鍾先生花了十多年收集、多達 200 多件的收藏品,最「老」的古董風扇早至光緒年間出產,件件都充滿歷史。不要小看一把把看似平平無奇的風扇,在二、三十年代可算是奢侈品呢,當年一把風扇價值高達四十両黃金,相當現在的 9 萬元!

 即使現在風扇成為家家戶戶都有的一般電器,但博物館的一切,在鍾漢平眼中都是充滿價值的收藏。每一把風扇,也是他走遍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收集回來的。在這個小小的風扇王國,我看到一個個堅持和珍惜的故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恆河咖喱屋 $44 豪嘆米芝蓮菜

 恆河咖喱屋這間小店,因為 2011 年米芝蓮飲食指南的一星級評價而升價十倍。這裡的美食是否真的如此出眾?參觀完風扇博物館,我決定親身一探究竟!

 雖然是平日的中午時分,店面不大的咖喱屋早已坐滿,等候約 15 分鐘後終於可以坐下點餐。點了一個午餐,包括咖哩牛仔腩、烤餅(亦可選飯)、餐湯和飲品。當天的餐湯是胡椒菜湯,兩者的味道非常合拍,清香又不會太濃烈。咖喱牛腩加入香枓煮成,味道香濃,牛腩煮得腍又入味。烤餅即叫即烤,可以隔著玻璃看到師傅製作的過程。端上桌時熱騰騰的烤餅,外脆內軟,蘸上咖哩汁吃味道一流。原本還擔心烤餅沒有飯般飽肚,但分量可非常足夠。鄰座的食客點了咖喱魚,即烤的魚塊放在鐵板洋葱上,香氣撲鼻,看來下次光顧又有好選擇了。

恆河咖喱屋的食品質素果真不錯,而且 $44 吃一餐豐富的米芝蓮一星菜確是非常抵食。不過奉勸各位去之前最好先訂座,而且也要有心理準備要「搭檯」啊!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樂天一派 DIY 肥皂體驗

 從來都覺得手作是最能夠表達心意的禮物,焗蛋糕也有點悶了,你又有否想過製作蛋糕形的肥皂,為身邊朋友送上既美觀又實用的小禮物?

 聽聞於天悅廣場的「樂天一派」有 DIY 製作班可以學做肥皂,當然要親身一試!今次特別學造蛋糕形的肥皂,送給生日的朋友就最好不過。首先將甘油皂基切細再加熱煮溶後,可隨意加上香薰精油和肥皂顏料,就可以倒入模中。原來造肥皂最重要的是控制溫度,要先讓其稍為降溫,但又不能過為冷卻,否則凝固了就不能入模。自己造肥皂最好的地方是,由香味到顏色都可以由自己決定,我加入了的葡萄柚精油,香味清新討好。甘油皂基是以天然材料製造,所以製成品是真的可以使用,既美觀又實用!不要小看每一個程序,一個美觀的肥皂可是要花時間等待逐層慢慢凝固,當看到成品脫模而出的時候,感覺實在滿足。

 除了肥皂之外,店裡也有蠟燭 DIY 班,也有店主 Kennis 手作作品和 DIY 材料出售,喜歡小手作的你不容錯過。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筲箕灣東大街 掃街大食遊

 筲箕灣東大街一向都是覓食的好去處,不單食肆林立,更加有各式街頭小吃。參加完 DIY 肥皂班,到這裡掃街醫肚就最好不過了。

 先到「低調高手大街小食」,其實一點也不「低調」,遠遠便招牌下的吹氣雞蛋仔,非常搶眼。黃昏時份已有不少人等候,未行近而聞到陣陣香味。這裡每一個爐頭也有相應的計時器,確保成品的品質。急不及待要了一底雞蛋仔($11),外脆內軟,充滿蛋香又不太甜,難怪被網友熱捧可媲美北角雞蛋仔!

 來到這裡也當然不能錯過相隔數個舖位的「高登炸雞」,無論是不是「高登友」都應該要試試。跟友人要了一份「小學雞」($10 小份),等了約 10 分鐘,新鮮炸好的雞塊送到手上,粉漿不會太厚,雞肉嫰滑,讚!

 還意猶未盡,也要試試「呂仔記」的燒賣,這裡的燒賣可以用魚肉打成,因此價錢要比平常的貴,$16 / 8 粒,但真的可嘗到魚肉的味道,和一般「成口粉」的燒賣不同,只此一家!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