嘆美孚驚喜上海菜 投入黑色世界之旅

2011.05.31



或許你以為,美孚只有那不再新的美孚新村。事實上,這個地方藏著不少吃喝玩樂好去處,一直靜待大家的探訪。 今次帶大家深入美孚,先去拜會隱身於美孚新村內的街坊廚神,嘆正宗上海菜;然後勇闖伸手不見五指的黑色世界,體驗非一般的旅程;再到三十年老字號餅店嘗遠近馳名曲奇餅;最後到九龍首個有機農墟,吃每天新鮮收割的有機蔬果。

就讓這個周末遊帶你離開煩囂的鬧市,到美孚發掘它的美。

第 1 站 滄浪亭 美孚的街坊廚神

 這間以蘇州四大名園之一--滄浪亭為名的上海麵館,隱逸在美孚新村的平台上。作為「外來人」,要在期數編排錯綜複雜的村內尋找它,還是需要「當地人」的幫忙。就在我向一名護衛問路時,旁邊一位街坊小姐一聽見「滄浪亭」之名,便說:「吃上海麵的嗎?前面一上樓梯便到。」聽她的口吻,她該是此店的常客,看來這趟沒來錯!

 一上到平台,便見那奪目的紅色招牌。甫進店內,小小的面積,只放了 4 張木桌,但並無擠逼之感,而且相當整潔。牆上亦不乏一些富中國色彩的裝飾作點綴,就如我面對著的一排透雕木窗花,上半部分用上櫸木作花鳥透雕;下半部分則以偏紅的胡桃木,雕出數個像在打躬作偮的小人像,別具彷古氣質。

 平實的餐牌上無任何相片作對照,只有密密麻麻的文字。食物大致分為飯、湯麵和小食三類。我點了雞絲粉皮、嫩雞煨麵和燻魚。雞絲粉皮是上海菜的必點小吃之一,單試它便可知店子的食物素質。果然,這小碟粉皮薄、麻醬夠,連同雞絲和青瓜絲,入口爽滑,略帶麻香,比坊間的連鎖食府出品,有過之而無不及。至於屢獲好評的嫩雞煨麵,湯濃、雞嫩、麵滑就不在話下,分量是正常的兩倍或以上,雞粒、伴菜更是足料非常,只不是 $36,抵!最令我一試難忘的,是燻魚。平日吃的燻魚,不是口感太乾,就是味不夠濃,甚至是多骨。這碟燻魚看上去乾身,色澤深,一咬卻比想像中軟身,幾近無骨,而且煮得入味,juicy 且有嚼感。 有著如此高質素的食品,而且大件夾抵食,難怪滄浪亭在非繁忙時段依然座無虛席,要試滄浪亭廚神的手藝,記得早點去霸位。

即睇全文介紹

第 2 站 黑暗中對話體驗館 75 分鐘黑暗旅程

 填飽肚,立即向今天的另一重點項目出發。黑暗中對話體驗館是一個源自德國的社會企業。創辦人希望透過黑暗體驗,讓大眾了解視障人士(VI)的生活實況,透過看不見的旅程,促進參加者之間的溝通,加強彼此之間的信任。

 「黑暗之旅」行裝有三:天賦的感官、自備的零錢和場館提供的白色手仗。工作人員先帶我到燈光較暗的適應區作簡介,隨後便把我交給導賞員 William 。一進入體驗場,我便伸手不見五指,恐懼感油然而生。「天啊!旅程還沒有真正展開。」William 見狀,便帶領我做些熱身運動,恐懼感稍得紓緩後,好,出發!

 William 以聲音導航,在 75 分鐘內帶我到公園慢步、參觀私人睡房、逛街市、聽音樂會,嘆 cafe,經歷 VI 的生活。我由起初的步步為營,不斷問:「邊度?」,到後來習慣黑暗,而最後,甚至活動自如得連自己也以為自己是 VI。原來,我們絕對可以「唔帶眼出街」,因為我們還有聽覺、觸覺和嗅覺,這也是主辦單位想提醒大家的地方。當然,溝通是很重要的一環,黑暗中如沒有對話,旅程何以完成?   若是一家大小去參觀的,建議參與「愛家樂體驗之旅」,除上述旅程外,特別加插小任務,讓你與家人齊探索、同發掘,以心代眼,重新感受生活中的二三事。

即睇全文介紹

第 3 站 多多麵飽西餅 遠近馳名曲奇餅

 我「重見天日」後,便第一時間返回美孚新村尋找一間老餅店--多多麵飽西餅。開業超過三十年的多多,曲奇、沙翁和牛角,一直口碑載譽。聽聞這店的曲奇價格一直上升,但村內或村外的人仍然「食過返尋味」;其沙翁更是不定期「限定」出爐,想試就要看彩數,有錢都未必食到!

 還未走到多多店前,離遠已見店內人頭湧湧,看來時間剛剛好,麵包出爐了!一進內,我立即尋找沙翁的蹤影。在幸運之神的眷顧下,我不但遇到一圈圈的沙翁,還有沙翁串。我選了沙翁串,再到曲奇櫃去尋寶。櫃內曲奇口味多,有朱古力醬、合桃、朱古力合桃、雙重朱古力、咖啡等,實在有點花多眼亂。幸而我並沒有選擇困難症,買了朱古力醬、合桃和咖啡三款。先試沙翁,喜歡它不是白砂糖「多到黏滿嘴」的那種,內裡軟綿綿而不空洞。至於多多的曲奇,鬆化香口,最重要的是一點也不覺膩,是真正的曲奇,而不是擁有曲奇外表的牛油餅。三款之中,我最喜歡朱古力醬那款,貪其略帶朱古力甜,又不失原味曲奇的牛油香。

 西餅麵包以外,多多亦於麵包店後經營餐廳,牛角三文治是多多另一必食 item。牛角三文治共有四款,我選的是鹹牛肉芝士,其他選擇有:吞拿魚番茄、火腿芝士和碎蛋沙律。色澤金黃的牛角包,入口酥脆,有層次感,加上適量的鹹牛肉和芝士,倍添滋味。起初我還嫌餡料太少,原來分量太多,就會味蓋牛角包本身,徒添膩滯感。如今,這類牛角三文治越來越罕有,要試的話,記得下午 2 點後來,因為牛角三文治只限下午茶時段內供應。

即睇全文介紹

第 4 站 美孚有機農墟 九龍首個有機農墟

 沿著多多對出的葵涌道天橋底一直向前走,不消 5 分鐘,便見到一個個美孚有機農墟橫額,指示農墟的入口處。這個由香港基督教青年會主辦的有機農墟,是九龍首個有機農墟,主辦單位希望為本地有機農民和市民提供一個平台,在支持本地有機耕作的同時,亦提升市民對本地有機蔬菜的認識,推動健康環保社區生活。

 農墟的規模不算大,走進去,卻有著各式各樣的檔攤,售賣有機蔬菜、瓜果、各類環保及健康天然產品。此外,更有綠色團體舉辦不同類型的綠色工作坊,透過活動向大眾介紹各綠色生活的不同形式與方法。工作坊就設於入口左旁,我一踏入農墟,就見到導師正在介紹發芽菜 DIY,有野學,又有得玩,自然吸引了不少人參與。

 說回是次趁墟的收穫,在一片菜海中,我先被本地菜會的鮮嫩粟米所吸引。檔主說,現場的蔬菜全部即日收割,如此新鮮,就買枝粟米試試。第一次生食粟米的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如此清甜的粟米,比起平日的超甜粟,多了一份清新,少了一份「人造甜」,這就是新鮮有機的可愛之處。繼續閒逛,面前的元朗有華農場,正向一家人介紹即食甘筍,我便過去湊湊熱鬧。老闆娘慷慨地即席替甘筍去皮,給大家試食。「噗!」甘筍十分爽脆,而且非常多汁,大家都忍不住買點回家作手信。老闆娘教路,應選外型較幼細的作即食用,粗大的則留作煮食用,因為幼細的較軟身,較容易嚼,而且較多汁,即使生食也很可口。

 在芸芸有機檔攤中,竟然發現一個檔口不是賣有機貨品,而是售賣各種色彩艷麗的精品。原來是來自香港基督教青年會長沙灣中心的社區商店。雖然他們的貨品不是有機,但全由南亞婦女人手製作,用料天然。好像記事簿和書籤所有的紙張,都是在尼泊爾當地以天然染料染製而成的。其他的絲巾、手飾、手袋等,手工精緻,款式獨特,別具民族氣息。另有印度天然調製的染髮及護髮劑,以類似茶葉的植物製成,在印度已源有幾百年,這可能是印度人美髮的秘方啊!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