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交稅2019】網上報稅詳細教學!稅務易電子帳戶即時報稅、查看評稅狀況

文: APEACH
2019.05.16

2018/2019的課稅年度又開始了,稅務局已經在5月初起陸續郵寄出綠信封,納稅人除了可以選用郵寄方式來報稅和交稅,亦可以選擇網上填報稅表。只要申請一個「稅務易」的電子帳戶,就能方便輕鬆查閱自己的稅務狀況及接收稅務局的信息。開戶只需要稅務編號和「稅務易」通行密碼或認可核證機關發出的個人數碼證書,準備好就一起開始申請帳戶吧!

獲得「稅務易」通行密碼

首先,因為大家都從未登記「稅務易」的帳戶,所以需要先申請「稅務易」的通行密碼。第一個步驟只需要填上你的身份證號碼和稅務編號即可。

如果你從未收過綠信封,代表政府還未為你開設稅務檔案,那麼你可以填寫I.R.表格第6169號申請開設「稅務易」帳戶,稅務局會在隨後7個工作天內寄出你的稅務易編號及啟動密碼。


設立「稅務易」帳戶

如果已經準備好稅務編號和「稅務易」的通行密碼,或認可核證機關發出的個人數碼證書,就可以立即按此一起來開戶!

首先,無論你是以哪個方法開立帳戶,也先按「登入」。

方法一: 以稅務編號和「稅務易」的通行密碼開戶

在適當的位置上填上稅務編號和通行密碼/啟動密碼,然後按「登入」。

方法二: 以數碼證書登入

如果是以數碼證書登入的話,則選取「以數碼證書登入」鍵。

然後填寫你的身份證號碼和數碼證書媒體後,按「登入」即可。

「登入」後

按「登入」後,系統會告訴你首次登入時還需要5個步驟來進行確認,按下「繼續」立即開始進入第一個步驟。

 

第一步為閱讀條款,看畢確認沒有問題後按「本人接納上述條款」去下一步。

 

第二步為設立你的稅務編號及通行密碼,你可以採用稅務局分派的稅務編號,或自由選擇使用一個8至16個英文字母及數目字組成的稅務編號,設定後要好好記住這個編號,因為一經完成登記程序,便不可再更改了。然後按「繼續」去下一步。

 

第三步為建立用戶資料,需要填上通行密碼提示,但因安全為由,千萬不要直接填上密碼作提示。還有電郵地址、聯絡電話及選擇中文或英文作通訊語言。按「繼續」到下一步。

 

繳稅後,稅務局現已不會寄回書面收據,但可透過「稅務易」收取電子收據,但如有需要,仍可填寫IR1273表格,以申請繳稅證明書。此外,更可以選擇以電子方法代替收取書面報稅、評稅及繳稅通知書及文件。按「繼續」到下一步。

 

第四步為核實,檢查一下填寫的資料是否正確,然後按「確認」。

 

第五步為最後一個「確認」步驟,可儲存該頁面作參考作用,然後便可以直接登入你的「稅務易」帳戶。

 


登入「稅務易」帳戶

在「用戶資料」頁面,你可以更改你的通訊地址、聯絡電話號碼、電郵地址等資料。

 

在「網上服務」可以選擇所需的電子服務,「稅務狀況」可查閱關於報稅表、評稅、繳稅及儲稅券的詳情。而在「信息匣」可以查閱稅務局的電子信息及系統提示。

 

雖然仍然有很多人選用傳統郵寄方法來報稅,但政府也嘗試轉型用電子方式來處理稅務,以減輕和減少不必要的工序,而且電子方法更環保,如果你還未試過電子報稅,今個課稅年度不妨試一試吧!

來源:稅務易、freepik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