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青春無悔》(專上放映場) ─ 世界電影經典回顧 2017「日本電影巨匠紀念展︰仁與義—黑澤明之道」

文: 康文署
2017.09.29

自由的代價 九一八事變後,軍國主義高唱入雲。法學教授的千金幸枝(原節子),自小無憂無慮,十指不沾陽春水,性格剛烈,愛恨分明,她被父親的兩個學生:野毛及糸原熱烈追求。此時其父因為堅守學術自由,被右翼人士逼害,在壓力當前,糸原為了唾手可得的中產生活向強權低頭,野毛堅持抗爭,被捕下獄。多年後,日本已全面侵華,離家自立的幸枝與野毛重遇,野毛這時已是中國事務專家,言論文章備受朝野器重,甚至成立智庫為官方獻策,但其實暗中從事反戰行動。幸枝和他相戀,是重重劫難的開始。黑澤明戰後的第一部作品,日本敗戰之日,亦是自由甦醒的一天,追求自由的人在軍國主義所受的苦難及犧牲,終於沉冤得雪。故事雖為虛構,但黑澤明青年時曾參加地下左翼政治活動,有過被警察追捕的經歷,應該有深切體驗,而片中人物另有所本,出於兩件真事,第一件是1933年的瀧川事件,京都帝國大學的法學教授瀧川幸辰質疑通姦罪只懲罰妻子,被人攻擊他散播共產思想,師生抗爭不果。第二件是大戰期間,「佐爾格間諜網」被搗破後,中國通尾崎秀實被揭發為中共提供情報。本片是黑澤明除了在戰時拍攝,勉勵女性國民為戰爭無私奉獻的《最美》(1944)以外,少數以女性為重心的作品,《最美》的軍國主義的意識形態,在《我對青春無悔》搖身一變成為自由主義。即使本片已是黑澤明第五部電影,在他心底,《我對青春無悔》才是他第一部真正滿意的作品。黑澤明的人文關懷、對泥土及農民的讚頌、對正義的奮力追求,都可以在本片找到原點。幸枝離家出走前,父親對她說的一番話發人深省:「自由是要爭取的,千萬不要忘記當中會有苦痛的犧牲及責任。」

演出時間:
110分鐘
類別:
表演藝術及電影
節目查詢:
電話: 2734 2900
年齡限制:
只限6歲或以上人士
備註:
設映後談,粵語主講講者:羅維明、家明。凡有興趣參與的專上院校學生,請將姓名、電話號碼、電郵地址及院校名稱電郵至 fpo@lcsd.gov.hk 登記留座。成功登記者將獲發確認電郵,請於放映前一小時起於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接待處出示確認電郵及有效學生證件換取免費入場券。截止登記日期︰20/10/2017。放映當日倘有餘座,將開放予公眾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 如有任何爭議,電影節目辦事處保留最終決定權。
連結:
詳情

活動資訊

  • 日期2017年11月3日 - 2017年11月3日
  • 地址 香港科學館 (演講廳) 
  • 主辦機構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日本國際交流基金協辦, 日本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及「日本秋祭in香港」支持
  • 表演日期2017年11月3日 (五) 晚上 7:30
  • 費用免費招待專上院校全日制學生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