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青寶庫!盧覓雪深水埗尋寶之旅!(上集)

文: Moses
2018.09.21

盧覓雪(Michelle)說她對深水埗街道的印象來自氣味,皮革、布匹、電子零件、針線鈕扣,每一條街道都各有不同,這些毫不起眼的原材料,卻是創作人和藝術家眼中不可多得的天堂。這次Michelle將會尋訪本地陶瓷雕塑家、區內首批皮藝店,以及由唐樓活化的青年旅館,帶大家認識一班在深水埗追夢的創作人!

陶瓷再定義

走進陶藝家曾章成位於石硤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的工作室,你會發現自己被大大小小扭曲的臉孔包圍,有時給手掌擠壓得不似人形,有時在中間開出花朵,有時分裂成兩個三個臉孔,經常異想天開。他的作品雖是堅硬的陶瓷,卻總是給觀賞者柔軟的感覺。「他們都代表現代人不同的精神狀態或壓力,但我們很少把它們掛在臉上。」曾章成說。

曾章成的作品充滿童趣,這個小休的天使就把翅膀卸下來,感覺悠然自得。

深水埗是曾章成的天堂,因為他最愛DIY各種製作陶藝的小工具,到街上逛一圈便輕易搜集到所需的材料。

自從年初把工作室搬到JCCAC,他說自己有種回到家的感覺,「我就在石硤尾出生,雖然不記得自己住哪一個方向,但這裡給我很親切的感覺。」除了童年回憶,他又指深水埗有如男人天堂,「各種玩具、電腦、工具、零件應有盡有,我需要甚麼都可以找到,絕對是創作的好地方。」而且JCCAC不單為藝術家提供創作和展示空間,更會每季舉辦大型周末市集,讓手作人銷售自家作品,並藉此與各地創作人交流,讓藝術在社區醞釀、發生。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地址:石硤尾白田街30號

大南街的皮藝樂園

Michelle說大南街最好「皮」氣,說的是皮革的「皮」。街頭走到街尾,幾乎都是掛滿了皮革的店舖,由平民價錢,到稀有矜貴級別,你都能在這裡找到。其中兄弟皮藝算是最早結合工作坊和材料採購的皮藝店,店內經常人頭湧湧,有買皮革工具的人,也有大班纏著老闆阿安詢問皮藝心得的人。「我好喜歡跟人溝通,即使你沒有消費,只要你和我交流心得,我一樣開心。」阿安說,這是他選擇深水埗的原因,這裡不只有公式的買賣。

有阿安的地方,那裡就會變成詢問處,一班皮藝愛好者總是準備一堆問題考驗他。

店內除了各類原材料和工具,還會寄賣一些皮藝達人的作品,光顧時記得偷師。

阿安當年經營皮藝店,原因是市面選擇少,於是自己從不同展覽認識皮革商人,入手坊間難尋的不同貨色。

在深水埗開業多年,雖然有不少老店結業,阿安也發現不少概念店、café和創作室進駐這裡。環境由此變得更加多元,社區氣氛亦更年輕、更有活力,成為了一種建基於生活需要的活化過程,也是令皮藝接觸到更多人的契機。

兄弟皮藝

地址:深水埗大南街222號(旗艦店)

電話:9136 0897

如家的理想旅舍

訪問完藝術家和手作人,Michelle這次找來室內設計師,代表作就是她設計和翻新的舊唐樓Wontonmeen。「樓下是結合懷舊和時尚設計元素的餐廳,樓上則是空置唐樓變身的青年旅舍,可以在這裡與形形式式不同國籍的人交流,你能想像這裡是深水埗嗎?」

café盡處隱藏了一個給旅客休憩的空間,牆上和座椅都是Patricia收集的舊物,這裡也會不定期舉辦音樂會、放映會及保育工作坊舉辦。

室內布置都是Patricia從不同地方回收的舊物,充滿vintage氣氛,打卡位多的是。

Patricia說深水埗的街道由不同的店舖組成,站在門口打招呼的老闆或員工,往往是住樓上的街坊,形式親切的社區文化。

Wontonmeen主理人Patricia的專業是室內設計,發現公公留下來的舊唐樓慢慢掉空,「老一輩的親戚無力打理,都在等待發展商收購。但唐樓不純粹是一個物件,一件貨物,它是社區的一部分,應該有更多可能。」於她是利用畢業旅行的背包經驗,自己動手把舊建築裝修成型格青年旅舍。她讓一切自然地發展,邀請一位室內設計學生把畢業作品改裝為旅舍床位,底層空間則交給朋友自行營運café,丈夫則在舖後舉辦爵士音樂會和電影放映。

她說最初只想把大廈活化,不至重建成沒有個性的「牙籤樓」,並沒有用心經營。直至去年誕下小孩子,深水埗真正成了她的家,希望孩子長大後依然能體驗舊社區難能可貴的人情味,於是和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展了一系列保育計劃。「我們記錄區內小店的變遷,考察各幢唐樓並把它們製作成模型。」希望為自己喜歡的深水埗留下紀錄,作為活化和重建的反思。

Wontonmeen

地址:九龍荔枝角道135號

 

「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

即日至十二月下旬,更可於國泰全線航班收看共六集的「尋覓人情味」短片特輯,主持人盧覓雪將帶大家深入香港多個特色小區,與街坊對話,帶出當中的故事及人情味,感受香港獨有的情懷。

 

Source: HKTB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