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音符背後 不為人知的名字《被遺忘的莫扎特》

文: Mo Mo
2019.06.20

今個七月,紐約得獎外百老匯獨腳戲《被遺忘的莫扎特》將會首次於香港上演,由獲獎編劇及演員施維亞.米洛自編自演,以著名作曲家莫扎特的姊姊、天才洋溢的娜奈兒的一生為藍本,透過華麗的佈景與服飾、精心編寫的原創音樂,帶領觀眾投入浮誇、華麗但又充滿局限的年代。

《被遺忘的莫扎特》靈感源自施維亞.米洛一次到訪維也納的莫扎特故居時,被一幅莫扎特與姊姊娜奈兒的畫像吸引,卻發現娜奈兒的名字及故事早已被歷史遺忘,於是決定以獨腳戲的形式,於舞台上重演娜奈兒的一生。

該劇的編劇與主演施維亞.米洛畢業於紐約大學,曾在多個藝術學院接受訓練,並在不少劇團擔任主要角色,包括外百老匯獎得獎作品—奇怪作品劇團《西村碎片》中的卜.狄倫;在馬克.莫利斯中心演出的《奧菲莉亞風景》中的奧菲莉亞;全女班版本《王子復仇記》中的哈姆雷特,並擔任改編及導演。今次的獨腳戲還專誠請專人來指導米洛各種古代風格動作。

故事透過一封封幽默但令人心碎的家書,細說莫扎特天才姐姐娜奈兒的故事。娜奈兒跟她的弟弟一樣同樣是音樂神童,彈奏及作曲均充滿天分,曾與莫扎特在歐洲巡迴演出,卻因當時男女不平等的觀念,在適婚年齡之時,被父親禁止演出,令她的音樂家之夢破碎,名字亦被遺忘。劇中以18呎華麗裙子作佈景,配合浮誇的髮型、舞台上飄散的香粉與馥郁的香水味、以及啟發娜奈兒創作的古鍵琴、音樂盒及扇子等,立體呈現一個華麗而優雅的年代,同時讓觀眾感受當年娜奈兒身處的那個保守及充斥歧視的世界。

 
長達 18 呎、令人目眩神迷的裙子由波蘭國家劇院的瑪達蓮娜.達布羅斯卡設計,成為劇中的主要佈景。(Photo Credit : Charlotte Dobre)

 
如霧似煙的香粉與馥郁的香水味,加上浮華亮麗的服飾與髮型設計,多種感官設計,讓觀眾身處娜奈兒的華麗時代。(Photo Credit : Charlotte Dobre)

《被遺忘的莫扎特》上演至今,深受劇評家及觀眾喜愛及獲得多項提名,並榮獲紐約創意戲劇獎 「傑出個人演出」及「傑出原創音樂」殊榮,曾於紐約市外百老匯HERE藝術中心、倫敦聖詹姆士劇院及慕尼黑的帕辛格工廠文化中心等地演出;更得到莫扎特基金會邀請,在奧地利薩爾茨堡及維也納的莫扎特居所裡演出,在美國及世界各地演出至今已超過 250 場。在劇場外,更得到不少重要媒體與劇評人的高度評價,相信今次在香港的首演,亦會同樣讓觀眾驚喜萬分。

 
《被遺忘的莫扎特》得到《紐約時報》「美得令人震撼」的稱讚;倫敦《舞台》週報評為「劇場瑰寶」及《洛杉磯時報》稱為「令人目眩的精彩原創演出」,令人非常期待。(Photo Credit : Charlotte Dobre)

日期:7月12及13日 8pm、7月13至14日 3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門票:$300、$220
查詢:2268 7325
備註:7月12、13日晚上及 14日下午演出後設有藝人談,歡迎觀眾參加。
節目詳情: bit.ly/31lvB49
宣傳片:bit.ly/2ZjqQ9r

資料提供︰康文署

活動資訊

  • 日期2019年7月12日 - 2019年7月13日 8pm
  • 日期2019年7月13日 - 2019年7月14日 3pm
  • 地址 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食在社群】免費請您食Buffet!↓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

↓五星級酒店Buffet,品嚐環球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