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理浩徑攻略(五):新界西的香港記憶

文: Mo Mo
2019.11.06

來到麥理浩徑最後3段山徑,當然要翻過位於新界中部香港最高的大帽山,之後便會進入新界西,沿途散佈著昔日居民務農和採礦痕跡,最後到達終點屯門,成功從東至西橫越8個郊野公園,完成100公里壯舉!

第8段:那些年的礦場與茶園

在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前,這裡曾有興盛的採礦業,麥理浩徑第8段起點「鉛鑛坳」的名字即由此而來,這裡至今還留下多個近百年歷史的礦洞。除了礦業,香港亦有採茶業。由起點爬升近600級階梯,慢慢走上高975米的大帽山,因為地勢高,北面山坡又特別濕冷,昔日曾有一大片茶,,細心留意,山坡上還殘留著茶田遺址。

上得大帽山,當然不可錯過鳥瞰風景,各位不只可飽覽新界的景色,連青馬大橋,甚至遠至深圳亦一覽無遺。

麥理浩徑第8段能一覽錦田一帶平原景色。

日落餘暉下的大帽山依然氣勢十足,山腳下的城市與城門水塘都成了微縮模型。

9段:隱藏山林中的灌溉水塘

新界西北的農業曾經非常發達,為配合農業發展,政府曾修築8個灌溉用水塘,麥理浩徑第9段的河背水塘就是其中之一,其S形堤壩亦非常有名。初段可看到石崗及錦田一帶景色,然後進入大欖郊野公園茂密的植林,全程坡度不大,輕鬆易走,大人和小朋友可一起挑戰。

河背水塘不大,卻有一小島在中央,從高處看,水塘猶如一隻眼睛,非常有趣。

10段:香港千島湖

來到麥理浩徑最後一段山徑,不妨休息足夠才出發,因為這是路程最長的一段,全程超過15公里。雖然山徑頗長,但坡度不大,並不難完成。這段路線最突出的景點是1957年落成的大欖涌水塘,也是香港在二戰後首個啟用的水塘。從高處觀看的大欖涌水塘是由無數個小島組成,可以想像1950年前以前,這裡曾是丘陵地帶,當時更因為村民大量砍伐樹木而成為貧瘠荒野。直至興建水塘後種植大量中國松、濕地松、大葉桉和檸檬桉防止水土流失,再加上滿滿的儲水,才形成今天「香港千島湖」的美景。

第10段 元朗大棠,會途經觀賞紅葉的人氣地點楓香林。

麥理浩徑第10段有一「清景台」,是為大欖涌水塘「千島湖」景色打卡的絕佳位置。

每條山徑上皆設置了2個活動登記點,記住標距柱數字即可輕鬆找到。

麥理浩徑40周年慶祝活動:https://www.natureintouch.gov.hk/MT40

麥徑通走2019活動:https://www.natureintouch.gov.hk/MT40_completeWalk

山野行!麥徑通走100公里:https://hk.ulifestyle.com.hk/activity/detail/115333

海景行!麥理浩徑攻略:https://hk.ulifestyle.com.hk/activity/detail/115434

麥理浩徑攻略!挑戰山城路線:https://hk.ulifestyle.com.hk/activity/detail/115613

資料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活動資訊

  • 地址 香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