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了,現場聽音樂的心靈震撼!

文: ant
2021.07.16

在抗疫的時代下,大家依賴以網絡互相聯繫和問好關心,更珍惜每次相聚的時刻;隨著疫情受控,一眾久違了在表演場館現場演奏的音樂家重踏台板,即將在大會堂上演的兩場「大會堂樂萃」系列演奏會,分別由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及認識多年以音樂再聚的李嘉齡、何珈樑、朱琳傾力演出。他們均表示非常期待與觀眾不受阻隔在同一空間之中,感受音樂直撼耳朵與心靈的震撼。

疫情下更需要新鮮感

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於2018年成立,前身為香港電台弦樂四重奏,現由李海南(小提琴)、凌顯祐(小提琴和中提琴)、貝樂安 (大提琴)、史家翰(單簧管)及李嘉齡(鋼琴)組成的五重奏。負責小提琴及中提琴的凌顯祐(Andrew)稱:「我們是個很獨特的組合,包含一枝單簧管、三枝弦樂以及一部鋼琴,是少見的組合,造就我們可以更大膽嘗試全新為五重奏而譜的樂曲。」Andrew解釋由於加入了單簧管在琴弦當中,相對傳統的弦樂三重奏與鋼琴四重奏更增添一份純粹又穩實的音色,更有底蘊與可能性,變奏出變化多端的效果,亦寄望今次演出能給予觀眾多些創新的「第一次」。

負責鋼琴的成員李嘉齡(Colleen)直言:「記得對上一次以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身分演出,已經是去年9月的網上音樂會,演奏四位香港作曲家以香港為主題的作品,當中涉及本地文化歷史和地方誌,是一次很有趣的演出。」

「這次演奏會已計劃經年,也是我們自從創團起在諸聖座堂首演後的首次完整現場公開演出。」Andrew透露,今次重返舞台希望能帶出更多新鮮感給觀眾,所以選曲相對偏鋒,可謂一次文化大交流及「首演大巡禮」:「樂隊成員有來自美國、法國和越南,也有本地樂師,我們各自選出自己因不同文化背景而喜愛的樂章,拼合成今次的曲目;當中有較冷門的莫扎特三重奏,亦有甚少人演奏過、連我自己也未曾拉過的孟德爾遜早期的鋼琴四重奏,另外還有一首由香港作曲家梁皓一全新創作的五重奏,有著無限的新鮮感。」

全球首演的「嘉甸拿高速公路」(Gardiner Expressway)五重奏,以加拿大多倫多一條高速公路命名,是梁皓一特意為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創作的全新樂譜,靈感來自他在當地封城前開車經過這條高速公路遇上冰雹時聽到的聲音,音樂形態與節奏多變,在這個變幻無常的時代,相信更能投入其中。

音樂家對音樂的堅持

音樂家在演奏的路途上,總要付出大量堅持,Andrew自問在5-6個小時的管弦樂團合奏排練後,要額外花時間磨練自己的技巧,要有更多的堅持才能保持最佳水準:「Colleen每次精準的鋼琴彈奏,無論台上台下的水準都是一致的好,我實在深感佩服,這代表音樂家對演出抱有無比堅持與紀律,才能達致的效果,而且懂得分配時間是相當重要。」Colleen也覺得作為音樂家,自我研習是最難的堅持位,從前在學時期最能夠全心全意花時間在研習之上,但當演奏成為工作之後,除了為演出排練、還可能有教學或照顧家人等工作和責任,「對音樂的堅持—本身是一種自我要求,不作妥協,不停尋找突破,才更有動力去做得更好。」

Andrew表示經歷了疫情,大家發現網上有很多不同的室樂演奏或各類型的藝術,彈指click一下就可以隨時欣賞,但他覺得現場聽live music是不能被取替的事情,是一趟從不重複的雙向交流:「不少人覺得疫情之後現場演出不再重要,透過網絡可以更無遠弗屆,不受時地所限。但表演場地聽音樂或觀看其他現場演出是一項不能或缺的social life,現場觀眾接收到演出者的力量,並回饋予演出者的微妙反應會令每場演出不一樣,大家不要忘記這份雙向互動與感動。」Colleen補充,正因為要吸引大眾返回音樂廳,音樂家更要堅持力求創新,讓無論是新加入的觀眾或聽室樂的常客也有新鮮感。

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The RTHK Chamber Soloists)於2018年成立,不但演奏西方古典名曲,也重視本地作曲家所創作的當代音樂。

「大會堂樂萃」系列: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8.2021(一)20:00
票價:$180
詳情及訂票:https://bit.ly/3B4Oev3

大會堂再續前弦

Colleen今年8月跟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合演之後,12月再會聯同香港管弦樂團小提琴家何珈樑(Gallant)與上海交響樂團的大提琴家朱琳三人同台合演另一場「大會堂樂萃」系列的演出,她表示兩場演出是截然不同的構思:「兩場演出雖然都是室樂演出,但香港電台室樂演奏家會嘗試很多新的東西,而12月的鋼琴三重奏則有重聚的概念,事緣我們三位演藝學院出身的演奏家,多年前在學時曾同台演出過,真正識於微時;事隔多年大家仍在音樂路上堅持,雖然中間曾有機會把我們三人拉在一起跟香港管弦樂團合作,但這次純粹集合三人的重聚演出別有一番意義。」

回憶起學生時期三人不時互相邀請大家夾音樂,Colleen說投身社會後大家各有各的工作與生活,要夾音樂有一定困難,而且朱琳現在身處上海工作,每次回港也來去匆匆,藉今次機會相約大家好好聚首。對於經常進出大會堂的二人,除了是工作和排練的地方,也是一個別具意義的音樂之地。Gallant自2002年起加入香港管弦樂團,不時會來大會堂工作、演出,無論是合奏或獨奏也試過,今次在大會堂劇院重聚演出,意義更深刻;Colleen四歲開始學琴,小時候也常常到大會堂聽大師級的表演,曾參加校際音樂節決賽,加上本地或外國知名的樂手都在這裡表演過,是香港文化與音樂的一大重要搖籃。今次三人聚首一堂,證明了音樂與友情的相互連繫。Colleen與Gallant二人在港較多機會見面,與身處上海工作的朱琳雖分隔異地,但靠通訊App在疫情中也有互相聯繫,演藝畢業多年仍保留深厚情誼。

疫情不滅音樂想像

疫情持續已久,Gallant指去年有一段時間樂團減少了排練,編制上曾作縮減,有時候要網上預錄演出,至近期才逐漸回復正常,他說對較多合奏演出的小提琴家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Colleen自言彈鋼琴相對較為獨立,容易獨自練習,但對於演出形式上的改變可算是一種新的嘗試與學習,希望並認為這種暫時性的演出媒界能令樂團與觀眾繼續探索音樂,但始終不及現場面對面的演出。疫情反覆導致演出安排存在變數,Colleen覺得這些經歷能令音樂人成長與鍛鍊,在相對少工作的時候更應好好裝備自己,面對變幻莫測的將來。

在選取演奏曲目時,得到當年在演藝學院的王磊教授給予意見,上半場三人根據自己的風格作獨奏演出,而下半場則選了大家都心儀的柴可夫斯基《A小調鋼琴三重奏》,曲風由上半場的輕快利落轉至下半場的暗黑沉鬱,希望聽眾能有一趟平衡的音樂旅程。

   

除了將會演奏的樂曲,問及二人有哪些樂曲適合在現今的日子傾聽,Colleen推介她不久前演出的一首貝多芬送給朋友的鋼琴奏鳴曲,其三個樂章分別表達了告別、離開及重逢的感覺,裡面的起承轉合很能回應當下大家對逆境的心情,抱持希望走出陰霾。Gallant個人則選擇較大型的交響樂曲,因為疫情下更顯難能可貴,如馬勒較陰沉的樂曲,當中涉及生離死別、死去活來的題材,活在當下能有感受更深刻感覺。

「大會堂樂萃」系列:「樂重逢」─ 李嘉齡、何珈樑、朱琳演奏會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2.12.2021 (日) 20:00
票價:$180
詳情及訂票:https://bit.ly/3r8MLz6

 

資料由康文署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