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好去處】西貢新落成文青木調海下遊客中心!木質玻璃庭院/全新珊瑚展/交通詳情

文: 張凱淇
2021.08.15

香港首個以「海岸公園」為主題的遊客中心──海下遊客中心終於正式啟用!中心位於西貢西郊野公園內,鄰近海下灣海岸公園。以文青簡約木調設計配合翠綠大自然環境,打造清幽舒適小庭院,當中除設展覽廳,最近更舉行最新夏日展覽,一起看看以下詳情資訊啦!

全新海下遊客中心正式開幕,大家可以從西貢市乘搭專線小巴7號至海下村、或者乘搭九巴94、96R、289R於高塘站下車,沿海下路步行約60分鐘即能抵達海下遊客中心,風景優美適合週末一家大小前往。而且從中心旁邊的行山徑步行約十分鐘即能到達海下灣海岸公園,可說是近期最新郊遊路線之一!

中心設計靈感源自傳統村莊之布局,建築師透過結合現代設計美學,靈活運用木質與清水混凝土,將建築融入大自然,各式木調迴廊和庭院相互連結,重新演繹傳統村落的面貌。設計亦著重於通透明亮感,利用大面積玻璃將大量自然光灑入亭子內,綠意同步穿插其間,整體感覺猶如置身日本木造平房,少了世俗煩囂,多了一份清幽自在。 

中心不僅榮獲2020年IDA國際設計大獎-建築-可持續生活/綠色類別的金獎,為呼應環保概念,建築亦採多項環保設施,包括太陽能發電板、雨水收集系統及生物污水處理系統,有助減碳及減少對自然的影響。

中心內設管理員辦事處、接待處、公共廁所,以及可用作舉辦展覽及其他活動的多用途室。展覽將向公眾展出香港海岸保護區域及其海洋生態資源、海下歷史文化及海下周邊景點的資訊。本中心旨在提高公眾對海岸公園的功能和管理的認知,並提高市民的海洋保育意識。

當中設多個展覽活動,如互動式展覽「向海底出發」就可以讓遊客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親身體驗「潛」入海岸公園海底世界的奇妙旅程!而另一個展覽「海下海岸逐隻睇」則以擴增實境AR技術,讓遊客認識海下灣海岸公園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

眾所周知海下最出名就是珊瑚,但大家又對其有多少認識呢?今個夏天從8月14號至9月30日,中心內更會舉辦夏日限定「東『珊』再起」小型專題展覽,帶大家認識珊瑚,了解目前所面對的問題與現階段的相關保育工作。完成問答遊戲更有機會自製環保珊瑚明信片,數量有限,派完即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趁週末去參觀!

詳情

地點:海下遊客中心

開放時間:

展覽廳: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四時

接待處: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上午九時半至下午四時半

*逢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初一、二休館

*草地、公共廁所24小時開放(維護期間除外)

 

前往方法:

1.專線小巴7號

路線:來往西貢市*至海下村

查詢電話: 2792 6182或2792 2948

*位於福民路旁

 

2.九巴94

路線:來往西貢市至黃石碼頭

查詢電話: 2745 4466

(在高塘站下車,沿海下路步行約60分鐘至海下遊客中心)

 

3.渡輪(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路線:黃石碼頭至灣仔半島南風灣碼頭

查詢電話: 2272 2000

(沿大灘郊遊徑由攔路坳步行40分鐘至海下遊客中心)

 

4.九巴96R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路線:來往鑽石山港鐵站至黃石碼頭

(在高塘站下車,沿海下路步行約60分鐘至海下遊客中心)

 

5.九巴289R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路線:來往沙田市中心總站至黃石碼頭

(在高塘站下車,沿海下路步行約60分鐘至海下遊客中心)

 

*設加水站,市民可自携水樽到加水站補給飲用水

*本中心為禁煙區

圖片及資料來源:devb.gov.hk、afcd.gov.hk、漁農自然護理署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活動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