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未來唱片企劃》藝術科技展覽 以聲音藝術穿梭「復古」與「未來」!

文: a.Ki
2022.08.05

「聲音」有好多可能性,當你睇住眼前各種裝置發出聲響、或被一個寂靜空間包圍,專注傾聽某種聲音,或是浸沉喺一個聲與影嘅世界,甚至親自去創造聲音,你都可能會同呢啲聲音感應接通,帶嚟唔同啟發。

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主辦的「第十四屆校園藝術大使計劃」--  Youth Arts Week(青藝週),將舉行《未來唱片企劃》(Future Record Project)藝術科技展覽,展覽以《旅行者金唱片》為靈感,結合藝術與創新科技,帶領大家走入聲音藝術的無限領域中。

四位聲音藝術家解讀「未來唱片」

今年,青藝週以「藝術科技」為主題,邀請 Pointsman Art Creation 策劃《未來唱片企劃》藝術科技展覽(展覽),多元地展現聲音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帶你走進真實與虛幻之間的有趣場境。

展覽邀請了四位聲音藝術家參與,包括簡僖進、黎仲民、池城良(Ryo Ikeshiro)及 hirsk,他們以《旅行者金唱片》為靈感主調,以自己的方式解讀主題並加以想像,各自創作出以聲音為主的作品。藝術家們的作品不約而同地帶有一種「復古未來」(Retro Future) 的意味,連繫著《旅行者金唱片》豐厚而有趣的歷史背景,尤如唱片中包含多種風格但內容各異的聲軌。

走進如幻之「四道音軌」

只要在8月5日至14日期間走到柴灣青年廣場Y展覽平台,便可與四位聲音藝術家的「四道音軌」嘗試接通,感受當中嶄新的藝術體驗。

【聲軌#1】by池城良(Ryo Ikeshiro)-藝術家、音樂家和學者

池城良的作品常使用多種形式的現場表演和裝置,以探索聲音所傳遞的意義和内容,以及聲音在電子音頻和音頻技術之下的本質。

池城良是次將會從復古未來主義的角度探究穿梭太空的概念,展品以漆黑大型立方體的巨盒形式呈現,巨盒中藏有未知的風景與時空、陌生的音頻和各種消逝的夢。以資訊聲音化的技術呈現數據,更將與穿梭太空有關的圖案轉化成聲音。你或會被如黑洞般的聲音世界吸引或吞噬,感受箇中難以言喻的引力。

【聲軌#2】by黎仲民(Andio Lai)-聲音及裝置藝術家、藝術空間據點句點成員

黎仲民認為許多 70 年代的玩具,尤其是機械人玩具,都與太空有關連。他鍾情於創作具實驗性的樂器,或與歷史相關的聲音裝置和機器藝術,不少更具玩味,加入機械人、玩具或人與機器間的互動元素,部分更會於聲音表演中使用。

貫切藝術家對太空與聲音的解讀,黎仲民將這組展品化身成富有玩味的聲音遊樂場。他重組了電子樂器的部件,把它們變成一組可以讓參觀者試玩的載具;而透過這些互動的載具,參觀者可如解謎般探究,親身完成解讀整個聲音作品,在挑戰的過程中感受聲音藝術的變化和奧妙。

【聲軌#3】by簡僖進(AK Kan)-自由身音響工作者、環境錄音師、大自然聲音計劃策劃人

簡僖進將展出四個不同主題的「寂靜電話亭」。電話亭是逐漸被淘汰的技術,人們在急速變幻、繁雜喧鬧的城市中,享有片刻寧靜是非常可貴的;而留住在時代洪流中的往昔,亦是送給未來的禮讚。參觀者透過這幾個互動寂靜電話亭,能細耳傾聽我城的寂靜之聲,感受電話亭帶來的私密與寧靜,從中思考對寂靜的感覺和概念。 

【聲軌#4】by hirsk-香港電子音樂人、聲音設計藝術家

hirsk曾參與世界各地的聲音設計展覽及音樂節演出,積極與不同類型的音樂人合作,以創作出各種奇幻空間裡的聲音。經常遊走世界各地的hirsk 會在旅途中,留意各種看似理所當然而常被人忽略的有趣聲音,例如拖拉行李箱時發出的聲響。

在展覽中,hirsk 與納設計及建築事務所合作。他將地球比擬成一張體積龐大、正在轉動的黑膠唱片,旅遊時拖行的行李箱,就轉化成唱盤上的唱針,而發出的聲音就如與該城市的一種溝通。hirsk 又把行李輸送帶改裝成唱片,參觀者可在展場内把行李箱當作樂器演奏,以旅者的心情,在城市拖着行李箱漫遊,與該城市一起合奏。

四道有趣的音軌,等待著大家一齊去體驗和感應。

【INFO】

《未來唱片企劃》藝術科技展覽

日期:2022年 8 月 5 日 至 14 日 

地點:柴灣青年廣場 Y 展覽平台 

 

資料由客戶提供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