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流星雨今晚高峰期 太空館將直播每小時或高達150粒 附4大觀星地點

文: 李國樑
2023.12.14

香港再有機會欣賞流星雨!繼11月18日的獅子座流星雨之後,12月即將會有年度最壯觀雙子座流星雨!根據香港太空館資料,今年預想的觀測條件極佳,只要天氣狀況良好,只要遠離城市燈光,選好一個開揚的地方就有機會以肉眼觀賞到流星,即看內文睇真4大建議觀星地點!

即日起至12月20日即將會有年度最壯觀的雙子座流星雨!康文署表示,本地最佳觀賞時段為周四(14日)晚上至星期五清晨,香港太空館將於今晚9時至11時透過其YouTube頻道www.youtube.com/hkspacem,以及「康文+++」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LCSDPlusss直播流星雨現象,並即場講解觀測流星雨的方法和相關天文知識。

今次流星雨高峰期預計為星期五凌晨3時,屆時天頂每小時出現率可達150,是今年眾多流星雨之冠。 流星雨出現時,流星會從夜空中的輻射點向外散出。雙子座流星雨的輻射點周四晚上約7時30分從東北方升起,隨着輻射點慢慢升高,流星隨之增多。由於當晚介乎農曆初二至初三,月光對觀測流星雨的影響微乎其微,觀測條件相當理想。市民可到視野廣闊和較少光害的地點觀看,凌晨時分有機會在1小時內看到超過20顆流星。

而根據太空館資料,雙子座流星雨的流星相對明亮,速度較慢,數量多而且穩定,十分適合目視觀測。雙子座流星雨是少數由小行星而非彗星所造成的流星雨現象,它的母體是小行星3200「法厄同」,當地球經過法厄同在太空中留下的碎片群時,大量碎片一同落入地球的大氣層,形成流星雨。

香港旅遊發展局推介4大觀星位置,分別為︰石澳丶大東山丶萬宜水庫西壩以及大尾督主壩。根據太空館提供資料顯示,今年雙子座流星雨高峰期為12月15日凌晨3點,建議觀測時段為12月14日20:30 – 12月15日06:00。

2023年雙子座流星雨

活躍日期︰即日起至12月20日

高峰日期︰12月15日凌晨3點

建議觀測時段︰12月14日20:30 – 12月15日06:00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