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山好去處|新手行山路線逾20條推介 平路為主輕鬆易行附交通方法

文: 王木木
2024.02.08

簡單行山路線|香港其實不只是一個石屎森林,山多平地少的彈丸之地,其實有許多靚景山峰,吸引不少行山人士於假日登高,亦有不少人會帶家人和寵物一同登山郊遊。不過,其實行山也有分初級及進階路線,行山初哥最好先選擇一些初級行山路線,慢慢再進階挑戰不同山。除了河背水塘、流水響水塘、元荃古道,還有什麼行山好去處?本文推薦共20大輕鬆的新手行山路線,大部份路段平坦易行,有些短程行山路線僅30分鐘即登頂。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及難度參考

(5★難度最高

 

1. 粉嶺流水響水塘 ★☆☆☆☆
2.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
3. 元朗河背水塘 ★☆☆☆☆
4. 大潭水塘 ★★☆☆☆
5. 大欖涌水塘(香港千島湖)★★☆☆☆
6. 城門水塘 ★☆☆☆☆
7. 北潭郊遊徑 ★☆☆☆☆
8. 龍蝦灣郊遊徑 ★★☆☆☆
9. 烏蛟騰郊遊徑 ★★☆☆☆
10.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 ★☆☆☆☆
11. 西貢北潭涌家樂徑 ★☆☆☆☆
12. 元荃古道 ★★★★☆
13. 鶴咀 ★☆☆☆☆
14. 西高山 ★☆☆☆☆
15. 龍脊 ★★☆☆☆
16. 菠蘿山、下白泥 ★☆☆☆☆
17. 古洞水塘 ★☆☆☆☆
18. 紅香爐峰 ★☆☆☆☆
19. 紫羅蘭山 ★★★☆☆
20. 西貢萬宜水庫、破邊洲 ★★★☆☆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 粉嶺流水響水塘

粉嶺流水響水塘有「港版天空之鏡」之稱,尤其在秋天可觀賞到落羽松的紅葉,流水響湖面清澈見底,倒映著藍天白雲,景色宜人。流水響郊遊徑非常適合新手,輕鬆易行,整條路徑僅需2小時即可完成,且屬於環迴步道,起點與終點都位於水塘邊,方便行山者出入。

 

 

流水響的落羽松紅葉是此路線的亮點之一。落羽松,又名落羽杉,原產於北美東南部,以其巨大的樹幹和粽色裂片狀的樹板著稱。每年的12月至1月,落羽松會披上鮮紅的紅葉,其中1月中至1月底的紅葉最為鮮艷,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前來。

難度:1/5

長度:4.4 公里

時間:2 小時

 

前往粉嶺流水響水塘交通方式:

在粉嶺站C出口外的小巴總站,乘搭往鶴藪的52B綠色專線小巴,約15分鐘車程。於流水響道與鶴藪道的交匯處下車,沿流水響道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2.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位於風景如畫的城門郊野公園內,這條全長約800米的步道,適合各年齡層的行山新手輕鬆漫步,整段路程約需一小時即可完成。菠蘿壩這一名稱源自於其昔日盛產菠蘿的歷史,並且原本是一個客家村落。這裡現已變為一條富教育意義的自然教育徑,每當秋冬季節,不少香港人都會來此賞紅葉,尤其是從郊遊地點2號場至3號場的區段,是賞葉的最佳行山好去處。

 

 

難度:1/5

全長:0.8 公里

需時:1 小時

 

前往菠蘿壩自然教育徑交通方式:

荃灣兆和街乘搭專線小巴82號往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或乘搭途經和宜合道可風中學的公共交通工具,沿城門道上行20分鐘至菠蘿壩小巴總站。

【城門水塘】簡易城門水塘行山路線 輕鬆遊城門水塘/白千層林美景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3. 元朗河背水塘

元朗河背水塘,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內,是一個主要用於灌溉的小型水塘,因其獨特的自然景觀被暱稱為「港版嵐山竹林」。

 

 

河背水塘家樂徑以其平坦易行的特點著稱,整條山徑主要由平坦的泥路構成,幾乎沒有斜坡,全程只需大約1小時就能輕鬆完成,是非常適合行山新手或是親子郊遊的行山好去處,在輕鬆的步行中欣賞周圍的自然美景。

難度︰1/5

全長︰約2.1公里

需時:1 小時

 

前往元朗河背水塘交通方式:

從西鐵線的錦上路地鐵站C出口或元朗地鐵站出發,乘搭專線小巴71號前往河背村。下車後,從河背村入口前行,即可輕鬆抵達河背水塘家樂徑的起點。

行山好去處|元朗河背水塘簡易行山路線!竹林隧道、S型水霸打卡位 1小時輕鬆睇水塘美景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4. 大潭水塘

大潭水塘,亦稱為大潭篤水塘,是香港戰前建成的水塘之一,包括大潭上水塘、大潭副水塘、大潭中水塘及大潭篤水塘。這些水塘的主壩及石橋已有超過100年歷史,並被列為法定古蹟,其景色優美,是香港著名的自然景觀之一。

從大潭水塘出發至黃泥涌峽的行山路線,大部分是平路或者上山的斜路,非常適合新手挑戰。遊客可以在漫步的同時慢慢拍照,預計即使慢行並且停留拍照,也能在大約4小時內完成整條路線。另外,有些人可能會選擇從黃泥涌峽作為起點,向大潭篤水塘方向行進,這樣大多是下坡路。

難度:2/5

全長:約8公里

時間:約4小時(包括慢行和拍照時間)

 

前往大潭水塘交通方式:

從鰂魚涌地鐵站A出口步行至英皇道開始,然後上柏架山道自然徑

【大潭水塘行山】新手輕鬆行大潭水塘 鰂魚涌出發路線教學(附時間/交通詳情)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5. 大欖涌水塘(香港千島湖)

大欖涌水塘,享有「港版千島湖」的美譽,位於屯門大欖郊野公園內,是新界西北部最大的水塘,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首個興建的水塘。

大欖涌水塘與屯門掃管笏、大棠的楓香林,以及荃灣深井相連,形成了一條風景如畫的行山路線。通常行山者會從大棠出發,沿著麥理浩徑第10段前進,經過「M181」標距柱後,不久就能看到指向「千島湖清景台」的標示,從高處可俯瞰這個河谷築堤而成的水塘。

 

 

在水塘建成之前,這裡原是一個山谷,谷中散布著眾多小丘陵,現在這些丘陵形成了水面上大小各異的島嶼,宛如翡翠般點綴在水塘之中,景色非常壯觀。因此,大欖涌水塘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的行山打卡地點之一,許多人特地來此坐在長椅上,靜靜欣賞「千島湖」的美景。

 

難度:2/5

全長:約9公里

時間:約4小時

 

前往大欖涌水塘的交通方式:

從西鐵線朗屏站下車,轉乘港鐵接駁巴士K66,在「大棠山路」站下車即可。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6.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座落於大帽山和金山郊野公園之間,是一條適合行山新手的理想路徑。行至賞蝶園,沿著菠蘿壩自然徑行走約20分鐘,便可抵達著名的白千層樹林。這裡不僅是香港歌手謝安琪《山林道》MV的取景地,也是觀賞自然美景的絕佳行山好去處。雨後,當水塘水位上升,這裡的白千層樹林會呈現罕見的水浸景觀,美不勝收。

*沿途你可能會遇到獼猴,記得保持冷靜,不要餵食它們,避免不必要的接觸。

此外,城門水塘亦是欣賞日落和晚霞的熱門地點,站在水塘壩上,可以看到夕陽映照在水面上的壯麗景色。

 

 

 

難度:1/5

全長:約8.5公里

時間:3小時

 

前往城門水塘的交通方式:

從港鐵荃灣站B1出口出發,步行至兆和街,乘坐82號綠色小巴,直達城門水塘。另一選擇是從沙田或大埔出發,乘坐巴士73X、40X、47X或48X,在可風中學下車,然後沿著城門道步行約1公里,即可到達城門水塘小巴站。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7. 北潭郊遊徑

 

北潭郊遊徑是一條非常適合新手的行山路線,全長僅2公里,大部分路段都是下坡,走起來非常輕鬆。這條山徑四周被群山環繞,沿途的自然風光讓人心曠神怡。如果你想體驗露營的樂趣,山徑終點不遠處約一小時的路程有一個怡庭營地,是進行輕鬆露營的理想選擇。

 

 

北潭郊遊徑不僅路程短、難度低,而且交通便利,非常適合初學者和尋求一個輕鬆戶外活動的家庭,也是一個適合親子活動的好去處。

 

難度:1/5

全長:2公里

需時:1小時

 

前往北潭郊遊徑的交通方式:

乘搭九巴路線94或96R(只限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在「北潭凹」巴士站下車後,沿北潭路向北潭涌方向前行3分鐘即可到達入口。或在西貢市場乘搭綠色專線小巴7號,直接到達入口下車。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8. 龍蝦灣郊遊徑

龍蝦灣郊遊徑位於西貢區大坳門,是一條全長僅2.3公里的適合家庭郊遊的路線。起點在大坑墩公園,那裡有燒烤場、小食亭及風箏場,適合進行各種郊遊活動。從這裡出發,遊客可以登上大嶺峒觀景台,眺望牛尾海、清水灣、布袋澳等美麗景色,周末時可與家人或朋友一同親近大自然。山脊上的開揚美景,如綠蛋島、相思灣等,都是這條路線的亮點。

全程只需大約1小時,即可輕鬆完成這段遠足之旅,非常適合一家大小共同前行。

 

 

難度:2/5

全長:2.3公里

需時:1小時

 

前往龍蝦灣郊遊徑的交通方式:

乘搭九巴路線91或專線小巴16、103、103M號,在清水灣道「大坳門站」下車,然後沿清水灣道步行約二十分鐘到達大坑墩入口。或終點處可沿龍蝦灣路步行約三十分鐘回到大坳門路,再乘搭九巴路線91或專線小巴16、103、103M離開。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9. 烏蛟騰郊遊徑

烏蛟騰郊遊徑位於美麗的船灣郊野公園內,全長只有2.4公里,是行山新手輕鬆登頂的選擇。行山客可以沿途經過山丘上的山火瞭望台,那裡可以俯瞰沙頭角海的壯麗景色以及船灣郊野公園的東北山巒。這條郊遊徑不僅適合新手,也非常適合攜帶寵物和小孩一同來郊遊。

途中前往荔枝窩,路面平坦易行,上下坡路段不多,且沿途可以欣賞到豐富的自然生態。此外,到訪烏蛟騰還可以看到保留著傳統客家村落風貌的建築,這些建築以瓦頂設計,展現出濃厚的復古韻味。登上瞭望台後,更可以一覽無餘地欣賞到沙頭角海、鹿頸以及船灣郊野公園的美景。

 

 

難度:2/5

全長︰2.4公里

時間︰1.25小時

 

前往烏蛟騰郊遊徑的交通方式:

乘坐九巴275R(只限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在新娘潭總站下車,然後向烏蛟騰村方向步行約二十分鐘,或者乘坐專線小巴20R,在祠心路專線小巴總站下車。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0.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

新娘潭自然教育徑位於香港新界的船灣淡水湖西北角,是一條風景秀麗的短途郊遊路徑,全長約0.7公里。沿途有多處自然景觀,包括壯觀的新娘潭瀑布、照鏡潭瀑布、溪流和新娘潭橋,適合家庭、新手行山者以及攝影愛好者前往。路線難度不高,加之全程相對短暫,遊客可以輕鬆行山,欣賞自然美景。加上入口處靠近巴士站,因此這個行山好去處非常受歡迎。

 

 

難度︰1/5

全長︰0.7公里

時間︰約45分鐘

 

前往新娘潭自然教育徑的交通方式:

平日:可乘搭九巴75K或專線小巴20C/20R到達大美督巴士總站,然後轉乘的士前往新娘潭自然教育徑附近的綠色小亭下車。

假日:可直接乘搭275R巴士直達新娘潭總站。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1. 西貢北潭涌家樂徑

西貢北潭涌家樂徑連接長山至斬竹灣,路徑全長約4公里,是一條適合行山新手的行山好去處。整個路程連同拍照打卡,2小時內即可輕鬆完成。

 

北潭涌家樂徑路線輕鬆,沿途風景秀麗,還有機會觀賞到西貢區獨有的自然美景。路徑難度低,非常適合初次嘗試遠足的朋友,或是全家人一起進行戶外活動。

 

難度:1/5

全長︰4公里

路程:2小時(連影相時間)

 

前往西貢北潭涌家樂徑的交通方式:

從鑽石山或西貢巴士總站出發,乘搭94或96R巴士(僅限假日運行),在北潭涌巴士站下車。

龍年行大運 | 西貢北潭涌家樂徑!長山至斬竹灣打卡西貢千島湖美景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2. 元荃古道

 

元荃古道連接元朗與荃灣兩個地區,是一條充滿歷史意義的行山路線。這條古道曾是古時村民前往市集買賣的必經之路,如今成為了一條郊遊徑,讓現代人一窺舊時農村風貌。雖然元荃古道部分路段已被修整為水泥路,使行山路線變得相對易行,但由於全程較長,仍需一定的耐力和體力。

 

 

元荃古道行山路線特別適合喜歡探索古道和享受遠足樂趣的親子家庭,沿途不僅可以欣賞到青馬大橋一帶的壯觀景色,還有許多樹蔭。山路雖然長,但不會太過崎嶇,適合準備充分的遠足愛好者。

 

難度︰4/5(路段平坦,但路程較長,需要耐力)

全長︰約12.5公里

時間︰約5.5小時

 

前往元荃古道的交通方式:

乘坐九巴39M、30、30X、39A至荃灣港安醫院巴士站下車,或從各區乘車至青山公路,再步行20分鐘往荃威花園方向到達元荃古道入口。終點處,可以沿大棠山道步行約30分鐘下山,至大棠巴士站乘搭交通工具離開。

郊遊好去處|元荃古道郊遊徑行山路線推介!由荃灣走到元朗飽覽青馬大橋景色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3. 鶴咀

鶴咀位於石澳附近,因交通不如石澳便利,曾被稱為香港秘境之一。這裡不僅自然風光迷人,還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跡,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鶴咀燈塔。鶴咀燈塔建於1875年,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燈塔,並於2005年被正式列為香港法定古跡。燈塔全由純白色的花崗石砌成,入口處鐵門上方佈滿的幾何圖案非常特別,成為了鶴咀一個熱門的打卡地點。

遊覽鶴咀燈塔後,遊客可以沿原路返回至分叉路,然後右轉向下走至梯級,便可到達另一個著名地點雷音洞。雷音洞是一個自然形成的海蝕洞,每當海浪經過狹窄的通道湧入時,便會發出雷鳴般的聲音,因此得名。這裡也是許多行山客打卡拍照的地方。

從鶴咀燈塔到雷音洞,再到鶴咀海岸保護區,每一處都有其獨特的自然景觀和文化故事,非常適合喜愛自然和歷史的遊客及親子同行。

 

 

難度:1/5

全長:約5公里

需時:約3小時

 

前往鶴咀的交通方式:

前往筲箕灣巴士總站,乘坐前往石澳方向的9號巴士,在鶴咀站下車即可。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4. 西高山

西高山位於香港島的薄扶林區,是一條短距離的行山路線。從薄扶林郊野山徑開始,穿越水塘後,很快便可抵達太平山頂。沿途,你可以見到現代建築與歷史遺蹟的交錯,展示了香港獨特的文化景觀。繼續前行至盧吉道,便可一覽香港高樓林立的繁華市景。

西高山以其日落美景著稱,是情侶必去的浪漫行山好去處。如果你選擇在黃昏時分登山,沿盧吉道登上西高山,將享受到令人難忘的日落景色。從山頂望下,整個維港的全景盡收眼底,觀賞日落的美景定會讓你留下深刻印象。雖然整條行山路線只有約1公里,需時大約30分鐘,但主要以行樓梯為主,因此適合希望進行短途郊遊的行山新手及喜愛城市景觀的遊客。

 

 

難度:1/5

全長:約1公里

需時:30分鐘

 

前往西高山的交通方式:

從香港站出發,乘坐15號巴士至山頂廣場下車。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5. 龍脊

 

龍脊位於香港石澳地區,曾被被CNN旅遊網站推薦為「香港島五大新手遠足路線」之一。其因山脈高低起伏,形似飛龍舞動於雲端而得名。這條路線提供絕佳的視角,讓遠足者可以一覽大浪灣、石澳、赤柱等地的壯闊景色。龍脊的最高點海拔僅為263米,相對容易行走,非常適合新手或尋求輕鬆行山路線的人士。

龍脊不僅以其自然美景著稱,其山脊之所以被稱為「龍脊」,是因為其特殊的地形造型,宛如一條巨龍蜿蜒於山嶺之上。登上龍脊頂部,遠足者可以飽覽香港島周圍美麗的海岸線和迷人的小島風光,最終抵達以其清澈海水和細軟沙灘著稱的大浪灣。

 

 

難度:2/5

全長:8公里

需時:約3小時

 

前往龍脊的交通方式:

於筲箕灣港鐵站乘搭小巴或9號巴士,在土地灣站下車。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6. 菠蘿山、下白泥

菠蘿山位於屯門區,介於山景邨和良景邨之間,因其獨特的地質風貌——長期受風化及侵蝕作用,表面凹凸不平,酷似菠蘿包的外觀而得名。這裡也被喻為「香港大峽谷」,是一處非常適合拍照打卡的行山好去處。

 

 

*注意菠蘿山的部分路段鄰近青山練靶場,屬於軍事禁區,絕對不可進入。此外,由於大峽谷地區岩石經風化侵蝕,路面可能會有浮沙碎石,行走時需特別小心,切勿靠近崖邊,以免發生意外。

 

在黃昏時分行至下白泥一帶,還能捕捉到如畫般的日落美景,可拍攝到被稱為「天空之鏡」的自然奇觀。

 

 

 

難度:1/5

全長:5.5 公里

需時:約2小時

 

前往菠蘿山的交通方式:

乘搭58M號巴士於葵芳港鐵站或58X號巴士於旺角東港鐵站,於良景邨站下車開始行程。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7. 古洞水塘

古洞水塘位於香港新界北部,行山路線輕鬆易行,全程大約只需60分鐘,遠足新手也能輕鬆登頂。這裡最著名的景點是被稱為「港版心形湖」的湖泊,獨特的心形輪廓吸引無數行山人士前來拍照打卡。

難度:1/5

全長:約1公里

時間:約為1小時

前往古洞水塘的交通方式:

乘搭76K巴士或50A小巴,往返上水站與古洞水塘。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8. 紅香爐峰

紅香爐峰是港島著名行山路線之一,座落於北角寶馬山,高度達220米,是一處適合新手的行山路線。紅香爐峰的名稱來源於一個有趣的歷史傳說,相傳其名稱源自於銅鑼灣天后廟原本使用的紅香爐,而這座山峰正位於天后廟的後方,因此得名。

難度:1/5

全長:約1.5公里

時間:約30分鐘

 

 

 

前往紅香爐峰的交通方式:

天后站搭乘小巴前往寶馬山總站下車,從小巴站開始步行至紅香爐峰的標高處。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19. 紫羅蘭山

紫羅蘭山位於香港島南區的大潭郊野公園內,海拔433米,是一個適合新手的行山路線。特別是在農曆新年前後,紫羅蘭山成為賞花的絕佳地點,山上的吊鐘花盛開,以其短暫的花期和獨特美貌吸引了許多行山愛好者。

行走在紫羅蘭山的路徑上,遊客不僅可以近距離接觸到吊鐘花,還能一路欣賞其他野生花卉。登頂紫羅蘭山時,壯觀的大潭水塘景色盡收眼底,使人忘卻登山的辛勞。

 

 

難度:3/5

全長:約7公里

時間:約2.5小時

 

前往紫羅蘭山的交通方式:

從中環交易廣場乘搭6號巴士,在黃泥涌水塘公園下車。


新手行山路線推介|20. 西貢萬宜水庫、破邊洲

西貢萬宜水庫東壩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的一個重要景點,以壯觀的自然景觀和地質特色著稱。這裡不僅有世界上罕見的大規模火山岩柱群,還有海蝕洞、防波堤等特色景點,展現了大自然的奇妙和鬼斧神工。

萬宜水庫東壩附近的一塊藍色巨型錨形石,標誌著萬宜地質步道的起點,是觀日出和郊遊行山的好去處。破邊洲,位於萬宜水庫東壩對出海面,以其六角石柱群聞名,石柱形似巨型管風琴,是一個非常罕見和壯觀的自然景觀。破邊洲的六角石柱群屬於早白堊世滘西洲火山岩群,是早於億年前火山爆發後冷卻成岩形成的。

 

 

此行山路線雖然路段較窄,建議可在破邊洲原路折返到萬宜水庫東壩。整體難度適合新手,但需注意安全。

 

難度:3/5

全長:約4公里

需時:約3小時

 

前往西貢萬宜水庫的交通方式:

從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搭乘92號巴士,或從港鐵坑口站B1出口搭乘101M號專線小巴至西貢市中心,再轉乘計程車至萬宜水庫東壩。或搭乘小巴9A(僅在周日及公眾假期服務,服務時間為上午9:30至下午7:00),直達萬宜水庫東壩。

 


行山郊遊注意事項 

 

1. 補充水分及礦物質

 

行山時,特別是在夏季,行山謹記要定期補充水分,避免中暑。建議攜帶足夠的飲用水,並可考慮携帶含電解質的飲料,幫助補充流失的水分及礦物質。避免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可能會加速脫水。

 

2. 穿著及防護措施

 

選擇穿著淺色、寬鬆、透氣的衣物,有助於排汗和降溫。戴上闊邊帽和太陽眼鏡,保護頭部和眼睛不受紫外線傷害。使用防曬霜以防皮膚過度曝曬於太陽下,並準備雨具,以應對突如其來的雨天。

 

3. 留意天氣預報

 

出發前應該檢查最新的天氣預報,特別是「香港暑熱指數」和天文台的天氣警告。若預測天氣將達到攝氏30度或以上,需加倍注意防暑措施。面對酷熱天氣警告或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時,應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適宜進行戶外活動,特別是小童、長者、患有長期病患、高血壓或過胖的人士,應避免在高溫下進行劇烈運動。

 

4. 將垃圾帶走

 

保護我們寶貴的自然環境是每位行山者的責任。請務必將垃圾帶走,不在自然環境中留下任何痕跡。

 

香港行山新手路線主要以水塘路線較易掌握,可作郊遊輕鬆路線。包括粉嶺流水響水塘、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元朗河背水塘、龍蝦灣郊遊徑、西貢北潭涌家樂徑等。到內文提供難度參考及沿路照片

香港行山打卡路線有很多,建議行山新手選輕鬆易行的路線,並約朋友同行。鶴咀、西高山、龍脊、菠蘿山下白泥、古洞水塘等景色優美。到內文提供難度參考及沿路照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